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全面复苏 “降幅收窄”成关键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27日 【字体: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963亿元,同比下降7.7%,降幅比1~2月收窄8.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额16015亿元,降幅收窄8.8个百分点;住宅施工面积增长4.1%,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降幅收窄17.7个百分点,各项数据明显回暖。3月国房景气指数为98.18,较上月提高0.78个百分点。

住宅销售率先回暖

3月在多地住宅销售回暖的带动下,第一季度房屋销售降幅大幅度收窄。

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20365亿元,同比下降24.7%,降幅收窄1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2.8%,办公楼销售额下降36.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39.8%。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真正的刺激或在今年第二季度,预计会出现对房企的支持政策。换而言之,后续跌幅收窄的动力很足,今年房屋销售市场不会太差。”

尽管销售面积、金额出现了明显下降,但前3个月全国商品房均价仍维持了2.2%的同比涨幅达到9266元/平方米,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收窄。“从目前来看,第二季度也将是降价促销的时间点。目前房企需要通过降价促销或加大优惠力度来去库存。”严跃进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春节提前的双重影响,全国绝大多数房地产活动2月全月封闭暂停,房地产市场受到较大短期冲击,多数城市颗粒无收。3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开始逐渐复苏,从南到北开工逐渐恢复,大部分城市都再启售楼处开放,这些都对恢复3月的投资数据有明显推动。”

随着各地房企开工节奏不断加快,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同比增速为-27.2%,同样出现了跌幅快速收窄。严跃进指出,部分房企拿地节奏加快,房企的融资状况也有所改善,客观上会刺激房企新开工。

值得注意的是,1~3月全国房屋竣工数据同比增速为-15.8%。在2019年房屋竣工数据首次转正之后,今年1~2月开始重新进入负增长区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各地都在政策上对工程项目延迟交付所有支持,客观反映了项目如期竣工的难度。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的减少,相关房企项目施工节奏加快,有助于竣工数据由负转正。”严跃进指出。

土地市场走势分化

土地市场在疫情影响下呈分化走势,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6%,降幅收窄6.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977亿元,下降18.1%,降幅收窄18.1个百分点。

城市间分化较严重,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活跃,三四线城市则仍然持续降温。据中原地产数据,一季度北京土地出让金673亿元、上海652亿元、杭州513亿元、广州280亿元,而全国仅11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200亿元,合计累计23个城市卖地超过百亿元。(由于统计口径原因,与统计局数据有所差异)

企业拿地方面,张大伟认为仍处于整体相对低迷状态,只有部分国企央企拿地集中拿地,房企生存环境仍显紧张。尽管融资环境得以适当宽松,但第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仍同比下降13.8%,为33566亿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公馆 7141 北街
香槟大道 4350 晋北新城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11435 青霞镇
合景云上 19530 青霞镇
天邑鑫瑞花园 646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