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武汉楼市预热 房企抢收“流量第一城”能否强势回归?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18日 【字体:

随着4月8日武汉“解封”,楼市逐渐恢复,日网签量先后超100套、200套,最高一天超过380套,疫情压制下的购房需求出现释放。但距离去年日均573套仍有差距。对此,业内人士呼吁,目前武汉楼市仅处于半启状态,可针对消费端“施政”。

而对武汉楼市短期承压、长期利好的状态,业内人士预测,二季度必然是“以价换量”保流量销量的阶段,三季度销售回款正常,四季度楼市企稳。疫情期间的销售亏空较难弥补,全年成交量大概率将有所回落。

武汉楼市预热 房企抢收

最高日成交超380套,成交数据滞后?

4月8日解封之后,武汉楼市销售数据逐渐回升。虽然实地看房的人流量还没有恢复正常水平,但是武汉楼市的重启已成事实。

据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周武汉商品住宅在4月14日、4月15日两天成交超200套,4月16日更是达到383套,4月17日则成交296套。

回顾今年武汉成交量可以看到,未受疫情影响的1月,日成交量在500套左右。而1月24日暂停网签,直到3月30日恢复网签。此后日网签量逐渐启稳攀升。先后超100套、200套,最高一天超过380套,疫情压制下的购房需求开始释放。

不过,通过与去年的数据也可以看到差距。2019年全年成交20.91万套,平均每天达到573套。只能说如今的成交量只恢复到正常平均量的半数。

4月15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3个月,新建商品住房批准预售13102套,批准预售面积141.4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72%,同比减少50.02%;新建商品住房销售11725套,销售面积136.3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99%,同比减少62.13%。

今年前3个月供应与销售数据同频起伏。与此同时,存量住房与新建商品住房一样,出现环比微涨,同比大跌6成的走势。

“从目前来看,武汉楼市恢复速度还可以。”建诚晟业联合创始人苑承建如此表示,楼市暂停了近三个月,需求积压。这段时间各地成交量走高与需求积压有关。不过,苑承建强调,目前市场只能算是恢复,不能称为复苏。

而对于网签数据能否反映真实市场状况,据苑承建介绍,从目前来看,市场网签数据滞后并不严重,市场量比较小,大多数城市的成交都是刚需,政府控价控量压力不大。往常滞后情况因城市、项目不同,差异很大,几个月到一年多都有可能。

苑承建称,从武汉数据来看,肯定有之前认购,包括春节前认购,甚至有的是去年底签约,有的项目在完成年度任务后往往拖后网签。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委员李国政也认为,成交数据既包括当前的成交,也包括2月网签暂停后的线上成交,甚至包括更早以前的成交,但是占比很难确定。不过,当前市场正处于恢复是肯定的,只是武汉楼市还处于热身阶段。

新京报记者从武汉金科城售楼处了解到,经审批后该售楼处于4月9日正式对外开放接待客户。虽然此前每日消杀保洁,但在开放前进行了深度消杀,并筹备了大量防疫物资及相关风险提示牌。在刚开放时,每日客户到访量约1-2组,目前每日接访量已达十五组以上。虽然目前市场行情相较之前仍然低迷,但呈现逐步转好的迹象,成交量亦明显上涨,目前每日均有认购。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
优山澜园 - 桃源西区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樾江峰荟 -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