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20年两会未提房地产税 专家称已错过最佳时机

作者:陈月芹 来源:经济观察网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26日 【字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5月22日,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调控重申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基调,但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房地产税并未提及。

在2018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房地产税立法进程分别用“稳妥推进”和“稳步推进”来表述。

2020年两会未提房地产税 专家称已错过最佳时机

虽然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房地产税,但5月11日发布实施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从2011年在上海、重庆试点到2013年酝酿立法,再到2017年将房地产税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从2018年的“稳妥推进”到2019年的“稳步推进”,再到2020年的“稳妥推进”。一位长期关注房地产税立法进程的学者表示,今年房地产税立法无望。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授杨遴杰表示,房地产税已错过最佳立法时间,十年前,四万亿投资计划后房地产处于上升初期,房价还没那么高,实施房地产税,不仅可以调节房价过快上涨,也更容易让公众接受和习惯。

两会未提及

全国两会召开前,5月11日,《意见》在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一项中,将房地产税再次推向公众视野。

房地产税立法主要由全国人大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主导制定,住建部、自然资源部负责解决征税的“技术前提”,即建立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系统,采集房屋登记和交易数据,实现全国联网、实时查询。

2018年6月,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但网签备案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仍在推进,全国住房信息“一张网”工作尚未全面完成。房产信息无法实现全国联网被认为是阻碍房产税全面推行的主要技术障碍之一。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就目前的客观情况来看,开征房产税还没有成熟的环境,目前房产税“靴子将要落地”再次被热议,存在被过度放大和炒作的嫌疑。

胡怡健解释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先立法,在适当的时候开征,目前理论上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得到完备。房地产税立法工作需要经过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同财政部起草草案,提交人大形成征求意见稿后,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通常全国人大还会通过中国法学会组织法学专家论证、提出修改建议。结合公众和专家修改意见后的文本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三次审读。2020年,房地产税立法工作仍处在第一步的草案起草阶段。

胡怡健特别强调,立法和征收房产税是两件事。2020年国家按照立法规划,要完成所有税收立法。比如去年推出增值税的立法草案,将税收的暂行条例转换成立法,按照法定原则建立。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老旧小区改造和重申“房住不炒”定位,但没有提及房地产税内容。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谈及“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进度时表示,按照安排,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房地产税法草案。

杨遴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内容是要落实的,每个指标在明年报告里都要回顾和检验。只写“稳妥推进”,而没有具体量化和推出时间表,写不写的意义不大。

而且房地产税的立法前期工作完成后,还需要人大三读程序。依据现有的信息,“房地产税”靴子落地无法预测。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幸福公社-吾村 5967 青霞镇
云上旅游度假区 19530 青霞镇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中交·锦天新城 8827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