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房协会长冯俊:房企杠杆率过高 是宏观经济的潜在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27日 【字体:

5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2020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上市公司要努力降杠杆,提高抗风险能力。

冯俊表示,最近二十多年来,通过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实现快速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常态之一。但是,不少房地产企业负债率过高,一旦销售受阻,回款大幅下降,就导致现金流承压,再叠加到期的债务,企业运营风险骤增,在此次疫情影响下该问题更加凸显。

“房地产的发展,不能建立在流沙的基础上,要夯实基础。”冯俊说,房地产企业应该重视杠杆率过高的问题,这不仅影响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宏观经济的潜在风险。

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2019年末,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9.96%,较2018年上升1.87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均值为95.77%,较2018年末上升3.25个百分点。

报告还指出,2019年约有33%的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80%,6%的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于90%。

另外,截至2019年底,上市房企存货总计13.99万亿元,其中存货超过1000亿元的有33家,较2018年增加4家;超过3000亿元的有10家,分别为恒大、碧桂园、万科、中海、保利、华润、绿地、融创、龙湖和招商蛇口。

冯俊还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房企要把深化供给制改革、改善供给放在首要位置。“房地产上市公司要把改善产品、性能、功能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产品设计水平,不断改善产品的功能,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美好居住生活新需求。”

他指出,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企业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在提供适应新的家庭人口结构的合理户型产品、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适老产品、提高住房的健康保障性能、改善和提升居住品质和社区服务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数字经济”等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多项举措。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