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韧性还在 结构性机会在都市圈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31日 【字体:

自疫情可控以来,房地产行业快速复苏,展现出超乎市场预期的强大韧性。继续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谨防地产系统性风险,仍是“房住不炒”的第一要义。保民生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房地产稳定便是对国家发展大局的最大贡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全球经济形势同样不明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衰退程度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下滑。

国内外双重挑战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目标,强调要稳住经济基本盘,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尤其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作为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中央对房地产如何定调,备受关注。自疫情可控以来,房地产行业快速复苏,展现出超乎市场预期的强大韧性,调控政策屡现“一日游”,是否会借地产提振经济的论调再次出现。

需要看到,尽管经过多年调控,对地产金融风险的防范、地方土地财政的依赖、居民杠杆率的隐忧,并未因疫情变局而消失。继续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谨防地产系统性风险,仍是“房住不炒”的第一要义。

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再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民生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房地产稳定便是对国家发展大局的最大贡献。”业内认为。

楼市展现强劲韧性

随着疫情冲击逐渐减弱,我国房地产市场强力回温。

据克而瑞数据,4月份,房地产市场供求同比跌幅收窄至不足一成,近乎与去年同期持平;28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面积238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3%,同比微跌5%,显著超过2020年月均水平。

楼市韧性还在 结构性机会在都市圈

从房企业绩表现看,随着积压需求释放,以及开发商积极推货,百强房企4月全口径销售额9002.3亿元,环比增长17.2%,同比基本持平;1~4月累计销售同比下跌14.5%,跌幅收窄。

“3月中旬开始,房地产恢复速度非常快,出乎我们意料。”易居控股CEO丁祖昱表示,而在此之前,房地产市场几近停摆,售楼处、中介门店、施工场地等纷纷关闭。

房企开发投资也逐步进入正常轨道。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31个省份中,17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由负转正,在房地产投资规模较大的省份中,四川已在3月份率先转正。

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认为,疫情之后,房地产行业还会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主要因中国城镇化率还不到60%,要达到70%的城镇化率,还有很大空间可挖,而城镇化率的提高与住宅密不可分。

中指院分析人士也表示,预计二季度,受疫情压制的置业需求将逐渐释放,房地产市场也将逐渐恢复,短期需求释放动力的强弱仍跟疫情发展态势密切相关,一二线城市整体恢复可能相对更快。

楼市韧性还在 结构性机会在都市圈

值得注意的是,楼市不仅快速复苏,甚至呈现“过热”苗头。从深圳经营贷流入楼市“风波”到4月二手房价领涨全国,从厦门惊现百亿地王到全国土地市场快速复苏,借地产提振经济的论调再次蠢蠢欲动。

“个别城市房价异动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全球货币宽松潮下,居民抢购实物资产的意愿增强;二是个别城市为稳住经济发展,出台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三是部分主体利用优惠政策进行套利。”中国银行研究院认为。

更多关于楼市 机会 的文章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5967 青霞镇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城市绿洲B区 6323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