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你家物业费高不高?专家呼吁:建议将物业费定价权交由市场

来源:楼市时报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03日 【字体: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很多人关心的物业费收费高低的问题,这也是多年来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发生矛盾的焦点,很多业主认为物业公司并没提供多少服务,只是站站岗、扫扫地、收收水电费,每月交一二百元物业管理费太多了;可物业公司也有牢骚:每平方米不到一元的管理费,别说赢利了,能保住本儿就不错了……物业管理费是高还是低,好像是永远打不清的官司,说不明白的事情。

你家物业费高不高?专家建议将定价权交由市场

首先弄清这个问题,就必须要求物业管理企业拿出你的物业管理费用预算细项来计算,比如管理这个小区,用了多少保安人员、保洁人员、绿化养护人员,他们的工资、福利开支是多少?公共区域的水电费要花多少钱?清运垃圾、化粪池清掏、物业管理用房的费用是多少?物业管理人员有几位,工资福利等开支又是多少……仔细算一算,收费是否合理,是高是低,便可一目了然,但是难度也可想而知。

一直以来,我国物业费都是政府定价,对于不同社区有明确的物业收费标准,例如有很多城市明确规定当地普通住宅约每平方米每月1-2元(分多层与高层),经济适用房约每平方米0.5-1元,这样做的本意是保障广大业主都能接受,因为现在我国中低收入家庭仍占绝大多数,买房者除了一些中高收入家庭外,还有不少拆迁危改家庭。他们虽然住上了商品房,但还没有达到花钱买享受的生活水平。

你家物业费高不高?专家建议将定价权交由市场

但是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物业管理正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48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首次超过60%。大量人口如今已经居住在城镇之中,全国物业企业服务覆盖人口约5亿人,物业覆盖率约为58.9%。特别是此次新冠疫情期间,更加凸显了物业管理行业对于维护社区安全和谐,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城市面貌等的重要作用。

对于物业费的收费标准也有了不同的声音,物业管理行业存在整体税负过重、收费标准非市场化及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行业分类不合理等问题,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近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就建议应完善物业费定价、调价机制,全面取消一至三线城市的物业费限价政策,将定价权交由市场决定,同时建议各地政府出台配套政策,促进物业费科学合理的调整,理顺服务与价格之间的关系。

物业定价交给市场,对于我们来说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就是物业服务质量和竞争将会更加良性;但是不利的方面就是物业费成本的提高必然会造成业主缴纳的费用提高,并且缺乏参考的标准线,对此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富丽阳光雅庭 7421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323 大邑大道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