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部分建设工程项目将取消图审 将节约五个工作日以上审批时间

来源:搜狐焦点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07日 【字体:

7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质增效,并强化建设单位、勘察单位和设计单位终身责任,促进设计质量提高。日前,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部分建设工程项目实行勘察设计质量自审承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通知表明,符合要求的部分建设工程项目,可实行勘察设计质量自审承诺制,免于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部分符合要求的项目取消图审后,能压缩审批时间五个工作日以上。”

各责任主体承诺的要求有哪些?

据了解,《实施办法》表明了符合《成都市实行勘察设计质量自审承诺制建设工程项目清单》要求的建设工程项目,其勘察、设计单位信用等级均在B级以上的,可实行勘察设计质量自审承诺制,免于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并不再纳入政府购买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服务范围。通知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2020年8月1日前已在“图审系统”中发起图审流程或已签订施工图审查合同的,应继续按照原施工图审查流程办理。

实行勘察设计质量自审承诺制的项目,其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应对工程勘察成果和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自审,并对项目勘察设计单位资质等级和承揽业务范围符合要求、勘察设计成果符合技术标准和政策要求、设计深度符合要求、对工程勘察设计质量负责、承诺事项真实有效、愿意承担相关后果等内容作出承诺,出具《成都市建设工程勘察质量自审承诺书》《成都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质量自审承诺书》。

《勘察质量承诺制书》和《设计质量承诺书》应与勘察成果、施工图设计文件等资料一并上传至“成都市建筑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系统”(以下简称“图审系统”),作为施工许可办理、勘察设计质量检查、工程施工、质量监督及相关责任追究、信用评价等的依据。

项目自审承诺如何办理?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流程均在成都市建筑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系统(以下简称“图审系统”)中办理,并需完成以下8步。

一是建设单位登录“图审系统”发起自审承诺申请;二是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对申请项目是否适用自审承诺制进行审核;三是勘察单位录入勘察作业开工和完成时间;四是勘察单位上传勘察成果文件及《勘察质量承诺书》;五是设计单位上传施工图设计文件、《设计质量承诺书》及相关资料;六是审批部门凭上传至“图审系统”的《勘察质量承诺书》和《设计质量承诺书》办理施工许可;七是施工单位按照上传至“图审系统”的勘察成果和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施工;八是质量监督部门以“图审系统”下载打印的勘察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及设计变更文件为依据进行质量监督。

实行自审承诺制项目的设计质量谁来负责?

《实施办法》明确了主体责任,对实行自审承诺制项目的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建设单位负首要责任,勘察、设计单位负主体责任,项目负责人负主要责任。

“《实施办法》还明确了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对自审承诺项目的勘察设计质量负监管责任,区(市)县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辖区项目进行监管,市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对市管项目进行监管,并且明确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需对勘察设计质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30%,对检查发现的设计质量、虚假承诺等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11435 青霞镇
亿澜峰荟 - 桃源西区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