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多地松绑楼市政策被撤回 房地产会议重申“房住不炒”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26日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楼市低迷,为缓解疫情影响,此前多地出台松绑房地产政策,但随即被撤回。据新华社报道,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表示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多地松绑政策被撤回,会议重申“房住不炒”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国楼市低迷,至6月,相关指标才出现回升暖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由降转升”,同比增长1.9%,而1—5月份为下降0.3%。其中,住宅投资增长2.6%,增速加快2.6个百分点。

此前,为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青岛、海宁、广州、济南、宝鸡、驻马店等多地释出房地产松绑政策,随后政策经历“一日游”或“几日游”后即被撤回。

关于撤回的原因,湖北荆州表示“因部分条款内容与省政府文件不符,决定停止执行这一房地产新政”。

进入下半年,坚持“房住不炒”的信号似乎更加明确。7月23日凌晨,南京市发布9项楼市新政,包括加强土地市场调控、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完善住房限购政策、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等。其中要求,离异两年内购房按离异前家庭套数计算,直指假离婚等投机性需求增长问题。

7月15日,深圳也发布了“深9条”,大幅调整了限购措施。其中影响较大的是,规定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

深圳一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出了新政后项目直接没成交了,每天挂零。”据他测算,新政直接导致减少近30%客户,其余70%则通常会在新政刚刚发布后保持观望。

7月24日召开的会议再次强调了“房住不炒”,并指出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着力解决城市新市民和年轻人住房

记者注意到,会议提出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着力解决城市新市民和年轻人住房问题。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房地产长期看人口”,未来土地制度改革对农村人口转移的方向和规模将产生重要影响,新型城镇化对房地产带来的需求增量和结构性变化,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房地产供求关系分析判断的重要考察因素。

分析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局面,连平认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比较平稳。尽管尚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比如某些局部地区存在价格上涨较快的状况,但从全局看市场价格波动比较平缓。考虑到去年贸易战、今年疫情连续冲击下,行业运行总体能够保持平稳,显示出市场具有良好的抵御风险的能力。

至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连平认为,国内疫情管控能力较强,市场处于全面恢复阶段,消费也在快速恢复。房地产作为重要的耐用消费品,积压了部分因贸易战和疫情影响的需求,在接下来经济复苏的阶段将逐步释放。

从金融环境分析,近期,货币政策稳健偏松之后,市场部分资金再度青睐房地产,但按揭贷款和开发商信贷较为平稳。这为整个市场在下半年进一步复苏,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条件。尤其是下半年,土地市场将延续上半年较为活跃的表现,保持一个不低的增速。

总体来看,市场需求在进一步恢复,房地产今年到明年正是处于一个短周期上升的阶段,加上经济复苏推进和货币政策稳健偏松,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复苏可期。

此外,会议还从城市政府主体责任、房地产金融管理制度、市场监测等多个方面做出部署,强调“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
圣桦公馆 7141 北街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