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90后”购房占比约六成 婚前财产观念越来越强

来源:金羊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16日 【字体:

近期,电视剧《三十而已》成为城中热议,剧中讲述的职场竞争、子女教育、买房安居等话题,鲜活展现了都市人的生活场景。

房子,对于三十而立乃至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来说,是家、是温暖,或许也是安全感。

买房的理由有很多,例如,为了孩子的教育而买房,为了不再过“被逼迁”的租房生活而买房,为了结婚而买房,甚至仅仅是为了犒赏自己而买房……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有房子才有安身立命之所;买房,是国人永不褪色的情怀。

如今,“90后”三十而立、“95后”初入社会,他(她)们逐渐成为购房主力。链家提供的《2020中国青年居住消费趋势报告》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主要城市购房群体年轻化趋势更为明显,“90后”及“95后”买家的购房占比约达60%;而在2017年,这两者的购房占比大约是50%(详见下图,数据来源:链家)。

“90后”购房占比约六成 婚前财产观念越来越强

然而,许多年轻人对于买房深感矛盾:一方面,大量年轻人向往一线城市的生活,但一线城市的房价却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在一线城市生活的高成本,导致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无法实现更多的购房积蓄。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已经买房或者还没有买房的“95后”,来看看他(她)们对于买房的看法。

A

买房的理由有很多……

为了让自己“更有底气”

嘉妍,“95后”未婚女性,本科毕业后在四川成都某国企工作了两年。今年7月,她在成都购置了一套二手房。

对嘉妍来说,购房的首付款压力较大,和父母商量后,最终决定用自己的10万元积蓄加上父母支援的10万元,一共20万元作为首付款买房,自己负责余下的按揭款,每月房贷约2000元,由于使用公积金贷款,“月供压力并不大,比自己租房子时的房租还便宜,每个月还有5000元生活费,比较轻松”。

对于为何在工作两年后就买房,嘉妍说:“买房的念头一直都有,自己还在读大学的时候,亲戚家的哥哥姐姐都在父母的支持下买了房,近几年房价上涨,大家都尝到了甜头,我们家也认为只要有能力就要先买房,所以一有购房资格后我就马上看房,父母非常支持。”

同时,嘉妍认为,拥有了婚前房产,以后面对婚姻的时候会“更有底气”。万一发生变故,法院判定房屋归属的时候也会保护房款支付方,“一方面,可以避免父母催婚;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恋爱和婚姻中保持独立,不依附男性”。

为了让自己真正成为“本地人”

买房,对于年轻人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这往往是他们人生中第一笔重大消费,一旦作出选择,也意味着在一座城市里真正扎根。

王慧,1996年出生,2018年毕业,去年12月在浙江杭州看中一套距离地铁站400米、总价200多万元的“老破小”(指楼龄较长的二手房),却在签约阶段被父母阻止。随后将目光瞄准次新房,又由于房价过高而放弃。2020年7月初,单身的她摇中了购买一手新房的8号签,带精装修售价仅2.9万元/平方米,配套设施也不错,即使是两年后才交房,她也很满意,随即在父母支持200万元的情况下敲定了房子。

“有家了”是王慧买房后最大的感受。她表示:“老家不在杭州,买房以后觉得自己是业主了,是新杭州人了。”

“95后”小林,到广州工作将满三年,一直希望在广州定居,通过银行定期、支付宝、微信理财通、股票等理财方法,目前,三年存50万元的目标已经达成。小林表示,未来的目标是存够100万元,加上父母支持的100多万元,希望能在广州买一套房子。

“现在的好消息是,广州的房价比起2017年底没有太大的涨幅,我想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小林认为,只有买了房,自己才是真正的广州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优山樾园 - 大邑大道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樾江峰荟 - 桃源西区
天邑鑫瑞花园 6464 大邑大道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