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9城住宅天际线PK:成都摩天住宅数量位居第三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24日 【字体:

城市天际线并非仅由写字楼勾勒,超高层住宅楼群,同样也是城市人居天际线的展现。不同城市摩天住宅数量有何差异?超高层住宅有何独特之处?谁买走了摩天住宅?9月23日,贝壳研究院发布“超高层住宅”画像,选取楼层超过30层的小区为超高层住宅样本,探索不同城市摩天住宅里的奥秘。

重庆摩天住宅是北京的17.8倍

城市建筑的“身高”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也在同步向上生长。那么,不同城市对超高层住宅的热衷程度如何?贝壳研究院对一线、新一线19城近1.5万个超高层住宅小区统计分析发现,城市间超高层住宅的差异明显。

贝壳研究院发现,新一线城市中,重庆、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超高层住宅小区数量位居前列,其中重庆“最高”,凭借2200多幢超高层住宅小区排名首位,是典型的“住在空中”的城市;而一线城市中,北京超高层住宅数量在19城中排名靠后,仅有125个小区楼层超过30层。

19城住宅天际线PK:成都摩天住宅数量位居第三

图片来源 贝壳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贝壳研究院分析发现,重庆超高层住宅小区数量是北京的17.8倍。之所以有如此悬殊的数据差,是因为重庆城区多为山地,建设用地资源的稀缺性决定其纵向发展才能满足城市居住需求,且住宅日照间距对楼高的限制较低;而北京作为首都,在超高层建筑的规划上一直有着严格的“限高令”,整个城市并未呈现出“向上生长”的现象。

同样,综合考虑各个区域地形地貌、日照、产业结构及发展水平等因素,城市摩天住宅小区的数量分布表现出南北差异。南方城市如深圳、广州,中部城市武汉及西安等超过30层的住宅小区数量整体较多,北方城市如北京、青岛、天津、沈阳等则在超高层住宅楼的建设上并不出彩。总的来看,城市摩天住宅小区分布呈现“南强北弱”特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山澜园 - 桃源西区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云上旅游度假区 21324 青霞镇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公园 6113 桃源西区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