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小房企上市观察:仅3家获批,5家开发商招股书已失效

来源:中新经纬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3日 【字体:

经过两次递表,规模位居房企40强的金辉控股于近日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预期将于10月29日在香港挂牌上市。金辉控股或将成为今年第三家成功实现IPO的内房股。

由于A股趋严的监管政策,香港成为内地房企寻求上市的主要目的地。然而,今年拿到港股入场券的内地房企数量低于往年,不少中小房企递交的招股书,出现“递交-失效-递交”循环的情况,有的甚至在招股书失效后,就再无下文。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1日,万创国际、海伦堡控股、奥山控股、鹏润控股、中国文旅5家房企的招股书已经失效,大唐地产、三巽控股、上坤控股、领地控股、实地地产、祥生地产还在港交所排队等候上市。业内认为,距离2021年的钟声,只剩下70余天的时间,2020年房企上市的数量大概率将低于往年。

上市数量明显减少

金辉的上市之路起于数年前。资料显示,2013年,金辉首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但之后折戟。随后转战A股,于2016年向上交所递交申请,但未获成功。

2020年初,金辉控股撤回A股上市申请,并于3月25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6个月后,招股书失效,金辉控股于9月25日再次递表。至近日,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

在中国房企40强中,仅剩下金辉与祥生两家还未上市。凭借每年数百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200多亿元的营收,金辉控股的最高募集资金预计达31亿港元,成为继2018年正荣地产上市后,港股IPO募资规模最大的房企。

不出意外的话,加上此前上市的汇景控股和港龙地产,今年在港实现上市的内地房企达到3个。对比往年数据来看,今年成功IPO的内房股数量明显偏低。据统计,2018年共有7家内地房企在港上市,即正荣地产、弘阳地产、大发地产、美的置业、恒达集团、万城控股、福晟国际(注:福晟国际为借壳上市);2019年有6家内房企登录港股,即德信中国、银城国际、中梁控股、景业名邦、天保集团、新力控股。

中小房企上市观察:仅3家获批,5家招股书已失效

事实上,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房企并不少,但多数企业都没有新的进展,招股书陷入了“递交-失效-递交”的循环之中,有的甚至在招股书失效后,就再无下文。四川房企领地控股于今年4月提交首份招股书,至10月9日,没有出现新的进展,招股书进入失效状态。3天后,领地控股更新招股书。大唐地产于2019年11月、2020年6月两次递交招股书,如今,距离其新版招股书过期也时日不多。

安徽房企万创国际先后四次上传或更新招股书,却均告失败,2019年12月中旬,其招股书处于“被拒绝”状态。至今,万创国际未发布第五版资料。有熟悉港交所上市规则的证券分析师对媒体表示,一家企业的上市申请如果被港交所拒绝,一般而言三年内不可以再递交申请。

早在2018年11月,奥山控股就曾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但该资料之后失效,奥山便于2019年5月发布更新版本。至2019年11月,招股书再次过期。与万创国际一样,奥山控股再无新的动作,消失在了港交所上市排队列表之中。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1日,除金辉控股通过聆讯外,近几年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但仍未上市的房企有11家,其中,万创国际、海伦堡控股、奥山控股、鹏润控股、中国文旅5家房企的招股书已经失效,大唐地产、三巽控股、上坤控股、领地控股、实地地产、祥生地产还在有效期。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香港上市门槛虽然不高,但比较重视企业的财务指标,房企的招股书频频失效,或与其关键财务数据不理想、数据披露有瑕疵有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323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10003 桃源西区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