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调控叠加“三道红线” 前三季度三成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65%

来源:和讯房产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19日 【字体:

随着“金九”销售节点的结束,房企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亦浮出水面。

10月3日,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有近3成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65%,占比达到近三年来同期最高。截至9月末,仅有8家目标完成率达75%以上,显著低于2019年同期。

值得注意的是,横亘在房企头上的难题不仅有业绩压力,还有多地城市趋紧的调控政策以及“三道红线”。其中,“三道红线”更是对房企带来多方面影响,被称为房企的金融“紧箍咒”。同策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总额创下2020年以来的最低月度纪录。

而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统计,在其统计的100家上市房企中就有86家“踩线”。记者注意到,这其中包括部分前三季度年度目标完成率徘徊在65%左右的房企,如合景泰富、合生创展、力高集团等。

“三道红线”叠加下如何化解四季度的销售去化压力?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合景泰富、合生创展、力高集团方面。力高集团投关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回应称,“公司前三季度的销售业绩符合预期,完成全年目标不存在压力。另外,公司的负债率一直不高,目前现金充裕。我们也在积极和银行推进银团及双边贷款的工作,进一步增进公司流动性。”截至发稿,合生创展方面表示“不接受采访”。

合景泰富方面则对记者表示,公司第四季度将陆续推出较多全新项目,预期该季度销售强劲。“公司对完成全年目标充满信心,促销售、抓回款。目前公司回款率维持稳定水平。”

分化格局进一步凸显

2020年上半年,疫情冲击了各行各业的发展,房地产行业亦不例外。房企延缓复工,线下交易停滞。不过,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市场也在第二季度迎来恢复的迹象,多次降准也给房企带来贷款融资的窗口期。

克而瑞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房企第三季度的操盘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近28.5%,较一二季度有明显提升。随着房企整体销售和供货节奏后移,下半年供应量显著加大。

但从典型房企的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来看,前三季度有近3成房企的目标完成率不足65%。按照克而瑞披露的全口径金额计算,这3成房企包括当代置业、绿城中国等。克而瑞报告指出,2020年房企业绩目标的完成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整体表现将不及2018、2019年同期。

而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佳兆业、中国恒大、中国金茂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分别达85.9%、81.9%、80.9%。今年前三季度,500亿~1000亿元的第一阵营销售额增速最快,达到9.7%,而50亿~100亿元的第四阵营销售额增速为-12.7%。

克而瑞数据亦显示,在操盘金额集中度方面,今年前三季度TOP3房企的集中度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至13.7%;TOP11~20及TOP31~50房企的集中度分别同比提升0.9和0.4个百分点;TOP101~TOP200房企的集中度则同比减少0.1个百分点至7.3%。房企分化的格局进一步凸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记者表示,在市场行情不断恢复甚至提升的情况下,出现房企业绩完成度较低的“矛盾现象”是由于受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内部分化进一步加深,房企集中度进一步增强所致。

去化承压基本面难改观

纵使分化在加深,但对于龙头房企抑或中小房企而言,当下的第四季度都将是整个房地产行业传统的业绩冲刺期,决定了企业全年的业绩表现。

为了实现全年的销售目标,不少房企在“金九银十”之际加大推售力度。如从9月份开始,恒大推出全国楼盘7折的促销优惠,并在此基础上叠加一系列优惠组合拳;华润置地于9月21日~10月31日期间推出“中秋国庆购房节”活动,全国有超过200个项目参与;富力地产则率先加入阿里易居的“百亿补贴”购房活动,在9月29日~12月31日期间推出逾500亿元货量的项目促销。

只不过,房企营销火热背后,今年“银十”的序幕——“国庆黄金周”的市场表现却以平淡收场。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0月1日~10月7日,11个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日均成交面积较2019年同期下降10%左右,整体规模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根据克而瑞数据,37个重点监测城市在“国庆黄金周”的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面积约为294.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环比减少68%。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香槟大道 4350 晋北新城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中交·锦天新城 8827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