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规范政策密集出台 租赁行业逐渐步入正轨

来源:和讯房产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14日 【字体:

随着我国住房租赁领域首部条例性规范性文件《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于10月8日截止,租赁行业接下来即将出台正式文件,这意味着租赁行业开始被纳入有效的市场监管范围。

近年来,我国租赁乱象不断,众多长租机构先后暴雷,资本推高租金价格,无数租客被骗,人们对租赁行业最初的期待热情渐渐消散。作为民生行业,租赁行业在曲折中一路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住建部向全社会公布住房租赁条例的征求意见,这是租赁行业立法之前的关键点,中国的住房租赁行业才刚刚开始。

政策频出 意在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

10月1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从金融、税收、住房公积金等5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

在落实租购同权相关政策方面要求,石家庄规定,非本地户籍承租人按规定通过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进行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并在取得居住证后,可享受义务教育、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权益。

9月23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发改委等9部门联手出招《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的通知》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个体工商户及从业人员发布本市住房租赁房源信息的,应当符合4个条件:

1. 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2.住房租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报送开业信息、房地产经纪机构已备案,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个体工商户及从业人员数据已入库;

3. 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或其他被主管部门限制发布房源;

4. 已按规定开立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

成都还规定,租赁资金要纳入监管。承租人向住房租赁企业支付租金周期超过3个月的,租金、押金及利用住房租金贷款获得的资金应存入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承租人支付租金周期在3个月以内的,由承租人自主决定是否将租金、押金存入监管账户。存入监管账户的租金按月划转给住房租赁企业使用。

几乎同时,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第一批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武汉市符合相关要求的住房租赁企业、单位及相关机构,可开始申报今年首批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补贴。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通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7月组织开展了试点竞争性评审工作,进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名单包括天津、石家庄、太原、沈阳、宁波、青岛、南宁、西安。

类似的政策多不胜数,比如山东济南积极搭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已录入房源15.8万套,加之《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均从多个层面加强租赁市场管理,有效规范行业发展。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住房租赁条例意见稿中明确了住房租赁企业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金融、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于倍受关注的金融侧产品和服务支持,提出了支持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债券、证券等方式,来专门用于发展住房租赁业务,这些都值得关注。

张波进一步认为:“该条例预示着未来针对租赁行业支持会更为加强,不但在土地供应等层面加强保障,金融侧的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得到法津法规层面的保障。”

龙湖冠寓发展部总经理张智聪认为,住建部向全社会公布住房租赁条例的征求意见,这是租赁行业立法之前的关键点,龙湖有幸提供了一些建议,也参与了整个过程。中国拥有14亿人口,未来可能会是全球最大一个租赁住房市场,住房租赁行业,才刚刚开始。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