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城事 > 浏览文章

大邑启动撤县设区工作?官方回复:设区部分条件已满足

作者:dytfw 来源:大邑淘房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03日 【字体:

大邑淘房网信息 大邑因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备受大家关注,大家也在时刻关注着大邑的发展。每隔一段时间都有网友向政府咨询“大邑撤县设区”的问题,那么当前大邑具备“撤县设区”的基本条件不?是否启动了相关工作?

大邑撤县设区?官方回复:设区部分条件已达标

大邑桃源新城

今年11月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向大邑县委书记建言,为了更好的把成都打造成国家级中心城市,世界级旅游城市,更好地促进和推动我县的旅游业和经济发展,把西岭雪山和博物馆小镇打造成国家级5A旅游区,把沙渠东部新区打造成省级开发区,振兴我县旅游业和工业,觉得有必要启动撤县设市(区)的相关工作,都江堰,金堂,简阳市,彭州都在积极申请撤县设区或者撤市设区的相关工作。大邑县民政局回复到,“撤县设区”工作,程序性极强,根据《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国发〔1985〕8号)第二条规定:行政区划应保持稳定,必须变更时,应本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巩固国防的原则,制订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审批。目前民政局尚未得到上级有关大邑县进行区划调整的具体指示精神,同时民政局将积极认真梳理撤县设区相关条件,掌握相关政策要求、申报程序等专题材料,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积极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汇报争取支持,主动推动我县撤县设区工作。

不过相关情况又有了进一步发展,在12月1日大邑县民政局在大邑公众信息网发布的《大邑县民政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4050号建议答复的函》中指出,撤县设区,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目前大邑县已有几个标准符合“撤县设区”的要求,但无论是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还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财政收入皆低于成都市辖区的平均水平。

答复函指出,当前大邑县户籍人口约51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约21万人。符合“撤县设区”的最低人口要求。大邑县加快城市规划建设,主动融入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部署,主动融入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符合撤县设区标准。以文旅大邑为总体发展方向,打造安仁·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西岭雪山运动康养产业功能区以及大邑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符合撤县设区标准。

“撤县设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作,工作流程上是一个自上而下个过程,需要获得上级对大邑的认可,大邑将从三方面工作着手:一是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统筹视自、发改等部门力量,进一步分析整理我县“撒县设区”的必要性、迫切性、科学性、合理性,全力以赴争取成都市将大邑县列入撤县设区范围并推进该项工作;二是提早谋划并完成几个主要指标,如全县就业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第二、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城镇化率,财政收入,人均财政收入等;三是做好舆情防控工作,行政区划工作要求是只做不说,多做少说,要确保社会稳定大局。

据大邑淘房网了解,目前成都共辖12个市辖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新津区)、5个县级市(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邛崃市、简阳市)、3个县(大邑县、金堂县、蒲江县)。在之前的2016年1月18日,撤销双流县,设立成都市双流区;2016年5月3日,国务院同意将资阳市代管的县级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2017年1月22日,郫县撤县设区并更名为郫都区;2020年6月19日,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11435 青霞镇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春熙江岸 6561 内蒙古大道
富丽阳光雅庭 7421 通达路
青禾名都 7238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