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编故事高手?揭秘深圳房产中介狂吃差价

来源:搜狐焦点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29日 【字体:

2020年以来,违规流入楼市的经营贷成为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推手。

阻止双方见面,精心“编排”故事,对买家报虚价,向卖家收暗佣……

随着近年来深圳房价的不断攀升,火爆的二手房市场成了中介“吃差价”的重灾区,该现象俨然已成为行业中模棱两可的“潜规则”,让众多业主和购房者深感不安。

近日,记者联系到多名购房者、业主、中介业内人士,细数二手房交易中的那些“雷区”。

两边迂回周旋,渲染紧张气氛

由于着急在深圳安家,去年五月,徐女士(化名)在罗湖东门某中介处购置了一套二手房产,办理完过户手续后,在一次偶然与业主的聊天中,她才得知自己被吃了20万的差价。

据徐女士介绍,起初她对这套房子并不是特别满意,但中介一行几人在她看完房后,邀其去店内计算房子价格。在这过程中,一群中介经理围住徐女士,向其热推该套房源,并不止一次表示已经有好几个买家有意向买下该套房,需要尽快下手。

正当徐女士仔细检查交易价格的时候,她周围的某位男中介就接到一通电话,只见他随即打开扬声器,话筒内传来一位女子的声音,“福田那边有个客户跟我敲定了,378万要这套房子,今晚就过来签约。”

挂完电话后,徐女士的中介便继续给其计算价格,经计算,价格为378万。徐女士认为该价格过高,离自己所能承受的350万左右的预想价位有偏差。

因为徐女士是刚需,买房需求迫切,所以在没有挑到更合适房源的情况下,她向中介表达了自己潜在购买的意向,并询问可否让业主降价。

随后,业主来到会议室,与徐女士沟通不到两分钟,自称接到一通其他中介的电话,随即离开会议室,两人并未谈及价格。

又过了20分钟,中介经理急忙地跑上楼。“有其他中介开价363万,业主准备马上跟他们签约。”中介询问徐女士能否接受价格,并催促徐女士尽快作决定。

徐女士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内决定要了这套房。随后,业主便再次与徐女士碰面,徐女士当场向业主支付了20万定金,于当天晚上办理了网签手续。

过了几个月,徐女士与业主取得联系,方才得知业主的真实底价是343万元。她意识到自己房款中的20万元,原来是进了中介的“荷包”。

“玩转“三方合同,佣金上做文章

深圳的李先生通过深圳某中介购置了一套二手房。签了合同后的某天,一次李先生与家人讨论房款问题时,由于未带合同,随即向中介提出需要查看三方合同,发现中介提供的合同版本与自己那份并不一致。

李先生进一步向买家了解到,房屋售卖的底价为1880万,和实际成交价1940万相差60万元。

李先生介绍,该房源成交价格为1940万,李先生签订的合同中明确,其居间服务金额为213400元,且全部为乙方(买方)承担,即业主方无需支付佣金。

签约后,李先生便给业主转了100万的定金,并先支付给中介方5万块的服务费。

签约后,李先生因和家人商量房款相关问题,且合同未在身边,便向中介提出查看三方合同,后来发现中介提供的合同与签约时并不一致。

据中介提供的合同显示,该交易产生的居间服务费为582000元,其中甲方(卖方)承担368600元,乙方(李先生)承担213400元。

带着疑惑和不安,李先生向业主了解情况,发现业主曾和中介签订承诺书。其中提到房屋报价2000万元,底价为1880万元,高于底价成交的数额,业主承诺支付给中介方作为佣金服务费。业主收到定金后,就把60万元“差价”转给了中介。

“房子实际价格1880万,我却花了1940万,其中60万差价落入中介的口袋;三方合同不一致,欺骗消费者知情权,哄抬房价,暗箱操作吃差价扰乱市场,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李先生说。

利用赎楼费等不透明,多收“糊涂账”

买卖二手房涉及到的费用十分繁杂,大致包括首付款、中介费、赎楼费、贷款费用、税费,其中税费包括契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对于普通买家来说,计算清楚这些费用并非一件易事。

深圳市民赵先生买二手房时曾遭遇了这样的事件。原业主出卖房屋时,还处于还贷阶段,买卖房屋需要先“赎楼”,即还清相应贷款,这其中产生的费用通常来说由原业主承担,不过深圳是卖家市场,这笔费用落到了买家头上。

赎楼分为担保赎楼和现金赎楼,赵先生的中介提供的方法是业界俗称的“两笔款赎楼”,做法是业主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借款,并向担保公司支付担保费用,以及向银行支付短期赎楼利息,后续拿到房产证后,买家再到银行做按揭贷款。

赵先生需要支付赎楼中的赎楼担保费、短贷利息等,由于这笔费用需要提前缴纳,中介一般会估算数额,多退少补。

然而赵先生在拿到中介和担保公司给的短期利息和罚息的单据找银行核对时,发现费用和自己结算的数额不一致,多出了一笔钱。

而中介此前称的“多退少补”也未兑现,赵先生因此和中介展开了维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云上旅游度假区 21324 青霞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
滨江壹号院 - 桃源西区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