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政策调控下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寻求发展的“二次动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20日 【字体:

对中国地产企业而言,单纯依靠地产开发所获得市场增量的红利期已然过去,如何创新服务模式,如何进行地产跨界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地产服务论坛:新地产、新服务10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以地产服务为主题,讨论地产企业如何提升自身服务能力。

“政策的制订离不开实际的市场环境,政策反映的问题是实际的市场问题。从我国房地产政策一些新的变化可以看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确正在逐步进入新的阶段。”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盛松成表示。

房地产业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投资、消费和经济产出中占重要地位,对中国经济增长有显著贡献。盛松成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的结构性特征主要有两方面,即同一城市房价分化加剧,住房需求端结构改变。

在盛松成看来,当前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仍是需求端的调控,在市场分化的情况下,在分类施策、因城施策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调控需要注重供给与需求相结合、长期调控与短期调控相结合,处理好房地产市场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益功也表示,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特征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有密切联系。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呈现“由量向质”提升,因此房地产行业需要解决的矛盾以及参与经济的主要方式也明显发生了变化。

新时期,房地产行业正在寻求发展的“二次动力”。孙益功表示,简单粗暴的“盖+卖”模式的适应性变得越来越低,大部分开发商开始将目光投向产业链延伸的上下游,逐步思考哪些环节可以发展成为行业、企业生长的二次动力。“开发能力是基础、运营能力是核心、金融能力是提升效益的驱动引擎。”

旭辉控股集团执行董事、执行总裁陈东彪也认为,当前地产市场已进入“增量+存量”新阶段,地产商们如何探索“持有+运营”的新模式、适应“科技+地产”的新物种,他给出了“旭辉答案”。“近年来,旭辉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房地产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关怀,成效显著。”

在金地集团副总裁、金地华东区域地产公司董事长阳侃看来,地产行业的规模和盈利不再单纯依靠开发主业,更需要有扎实内容的业务带来价值。在移动互联网新消费时代,消费需求应该更加“以人为本”,其中,社区商业或将成为增值服务真正的王者。社区商业可以与生活服务、居家养老、亲子娱乐等多方面结合,成为“综合消费+体验服务”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盛松成强调,市场形势的转变必然带动房企发展方向的转型,以往那种高速增长的增量市场环境已经不复存在。“我们对房企有三点发展建议:调整发展战略,走多元化发展道路。以住宅、资产、需求和产业链整合为抓手,加强服务,重视运营,弥补短板,拓展空间;从熟悉领域出发,一步步扩展经营范围,实现多元化经营。提升运营能力,加强资源整合,探索金融支持,强化相关研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14000 青霞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五矿西湖未来城 - 沙渠街道
云上旅游度假区 21324 青霞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