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专家解析上海中招政策:将很大程度掐灭“初中学区房”概念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17日 【字体: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其中的优质高中“名额到校”等新政,引发社会热议。

此次中招新政对于上海的学区房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上海多位房地产专家对此表示,上海此次出台优质高中“名额到校”新政,或将有助于学区房市场降温。而对于家长和购房者来说,理性择校、理性置业变得很关键。

“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到校’,将有力扶持薄弱初中学校,以‘出口’的升学机会差异缩小,来倒逼‘进口’的生源差距减少,再以初中各校之间的生源均衡化,引导小学的均衡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认为,此举将提高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资源分布均等化,进而促进教育公平,并引导居民理性选择居住地,有助于促进居住均衡,进而提高住房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陈杰看来,在影响人们居住地选择的诸多公共服务中,义务教育资源影响最大。当“择校热”与“就近入学”原则相结合,就出现了自城镇住房市场化改革之后就一直高烧不退的学区房现象。

“当热门学校变得越来越热门,学校门槛和学区房溢价也越来越高,这给不少人带来错觉,误以为购买学区房,既让子女教育直接受益,也在财务上收益很大,至少稳赚不赔。”陈杰称,但实际上没有搞清楚学区房越来越热背后的内在机制,“热门学校的产出与声望越来越好,其实是花巨大财富和力气投入子女教育的家长们自己抬起来的。”

陈杰称,上海此次出台优质高中“名额到校”政策,实际上与2020年落实的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同招”+“民办摇号”政策是相辅相成的,都是落实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的体现。

“可以预期,当每所初中都有机会升入优质高中的制度建立,不少家长就会考虑家门口的学校,而不必再舍近求远追求择校,‘不能对口好初中孩子就彻底掉队’的焦虑情绪也会大大减缓,单为择校而选择居住地的行为会少很多。”陈杰说,如此一来,刚被一些房产中介和自媒体炒作起来的所谓“初中学区房”概念将在很大程度上被掐灭。

不过他也坦言,短期内,可能社会各界还需要一些时间去消化理解这些政策的深意,其影响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逐步实现,并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来支撑其作用的完全发挥,“但有理由相信,这些政策未来将持续有力地引导家长们更加理性选择入读学校,也就更加理性地选择居住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同样认为,上海此次中招新政的出台,将有助于家长和购房者理性择校、理性置业。

“上海此次教改政策的发布,精准、及时、务实,充分体现了当前各大城市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导向。”严跃进认为,从这两年购房市场和择校情况来看,出现了很多不理性的现象,不少家长争抢所谓的好学校,造成了很多问题和矛盾。

比如,对教育政策理解不透彻,导致家庭教育出现各类问题,甚至影响子女教育;盲目追捧学区房,但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就读意向学校;追涨的情绪下,导致学区房的购入成本很高,房价下跌后出现了亏损的问题。

“此类问题势必需要解决,既需要政府层面进行机制或制度的设计,也需要家长或购房者心态的调整。”严跃进称,对于家长和购房者来说,积极理解此次教育改革政策初衷即“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改革思路,理性择校、理性置业就变得很关键。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峰景 8500 花水湾镇
天邑鑫瑞花园 6464 大邑大道
云上旅游度假区 21324 青霞
城市绿洲B区 6925 大邑大道
江湾城 - 桃源西区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