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土拍溢价率16.9%创新高 近六成宅地被TOP20房企获得

来源:搜狐焦点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7日 【字体:

3月,土地市场迎来周期性回暖,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各项指标上扬,成交总建面、总金额均呈现同环比上涨趋势;土拍平均溢价率回升至16.9%,创2020年以来新高,市场有所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受大城市集中供地政策影响,土拍热度向三四线城市转移,溢价率升至20.5%,成为3月土地市场成交主力。

经过2020年主动促销售、控投资等行为,多家房企实现快速“降档”,这意味着企业未来融资预期将有所提升,投资底气也较为充足,再加上二季度前拿地能够抢在年内上市形成业绩等因素影响,预计4月份企业投资积极性将有所提升,而随着重点22城“两集中”供地政策落地,未来房企投资博弈性将进一步加大。

强者恒强!近六成宅地被TOP20房企获得

截止3月末,15家房企新增土储货值超过300亿,其中保利、万科、碧桂园等龙头房企年内新增货值已超过700亿,龙头房企优势显著。

同时数据显示,近六成的新增货值被TOP20房企获得,较2月末提升近10个百分点,强者恒强的格局不变。其中,融创在3月份拿下最多宅地。

目前22个重点城市“两集中”的供应地块暂未开拍,未来这些地块入市一旦入市,规模房企优势进将一步放大,预计行业集中度仍会持续提升。

土拍溢价率创新高 近六成宅地被TOP20房企获得

网络图源

头部房企投资意愿更为强烈

2021年1-3月百强拿地销售比为0.2,与上月持平,较2020年下降0.1,投资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审慎态度。而一季度有超过四成百强房企新增货值同比下降,降幅超过50%的占到两成,也从侧面证明当前房企投资较为谨慎。

其中,TOP1-10、11-20房企拿地销售比高于行业平均,投资积极性较高。

土拍溢价率创新高 近六成宅地被TOP20房企获得

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国企、央企凭借资金优势投资铺排迅速,如招商、华润、保利等拿地销售比皆高过0.3,高于梯队和行业平均;另一方面,绿城、中梁等全国化房企也在一季度补仓积极,充裕的货值将对全年业绩形成支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花水湾·水云岛 - 花水湾镇
城市绿洲B区 6925 大邑大道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
保利中央公园 6113 桃源西区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