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六部委重磅发声 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租金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

来源:央视财经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27日 【字体:

近年来,以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因资金断裂等原因频频爆雷,让房东和租户双双蒙受巨大的损失。今天傍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监管意见,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的租金原则上不能超过3个月。

六部委重磅发声!长租公寓将有大变化

《意见》指出: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的租金原则上不能超过3个月,如果单次收取的租金超过3个月,或单次收取超过相当于1个月租金的押金,这部分超额收取的租金及押金要存入专门的资金监管账户。监管账户由住房租赁企业在商业银行开设,并向社会公示。各地住建部门也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建立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制度,督促住房租赁企业和商业银行落实责任。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蔡真:这也是防止期限错配形成资金池,相信这些措施在未来对市场的规范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针对租金贷业务,《意见》指出,租客申请的租金贷,金融机构必须加强授信审查和用途管理,在发放贷款时必须明确告知借款人贷款性质、贷款金额、年化利率以及违约责任,贷款额度不得高于住房租赁合同的金额,贷款期限不得超过住房租赁合同期限,贷款发放频率与租客支付租金的频率相匹配,且贷款资金只能划入租客个人账户,以避免被长租公寓挪用。长租公寓不得把租金贷相关的内容嵌入租房合同,也不得利用租客的信用违规套取租金贷。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蔡真:最初租金贷给到长租公寓,长租公寓按道理是要把这个钱给到原房东手上,但实际上长租公寓用来去扩张,原房东没有收到租金,租客也没有租到房子,但是租客同时要背负租金贷还债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不对等的。租金贷发放给租客个人,实际上金融的权利跟义务就对等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禾名都 7238 大邑大道
华侨城·安仁里 9405 安仁镇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幸福公社·福村 14000 青霞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春熙江岸 6561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