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收窄 资金压力制约房企拿地?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17日 【字体: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相比之下,土地购置面积则同比下降11.8%。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3.5%,其中国内贷款未增反降,同比下降2.4%,但定金及预收款则同比增长49.7%。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销售回款仍为到位资金主要来源,随着国内房企融资监管力度的加强,国内贷款增速年内首次转负,虽然7月全面降准,但对行业资金端助力受限,后续房企仍需追求销售回款来加强现金流。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收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较2019年同期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其中,住宅投资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7%。

对于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15%的增速指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尽管仍为两位数,但是持续收窄,从下滑的速度看,比预期的要大,尤其是5月和6月的增速都相对较小。在资金压力略大的情况下,要适当关注房企的投资意愿和信心。

严跃进表示,目前,在一些开发投资持续降温的省市,比如海南,近期房价炒作的一个原因在于,过去两年开发投资降温,导致了新增房源的供应较小。

不过,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人士表示,开发投资累计增速自3月以来连续4个月收窄,但累计增速仍维持在高水平,房企市场投资信心仍高于去年。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收窄

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连续收窄。新京报记者 陈哲婉 摄

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不同,用于土地购置方面的投资出现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0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土地成交价款3808亿元,同比下降5.7%。 

严跃进认为,当前房企拿地面临很多压力,包括资金面的管控以及企业自身的原因,部分房企出现了不敢拿地的情绪。下半年应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积极增加房企拿地机会,从而有助于改善供求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受上半年房企开工热情较高以及土地集中供应等因素影响,新开工面积环比持续增长。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6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79万亿元,环比增长26.9%,这已是连续3个月上涨,开发商为了完成销售业绩目标,上半年开工积极性较高,拉动了6月新开工面积环比增长,对开发投资额增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更多关于房地产 开发投资 的文章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山樾园 11032 大邑大道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峰景 8500 花水湾镇
滨江壹号院 -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238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10003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