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网传多地房贷暂停 真相:严管贷款 促进规范

来源:消费者报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18日 【字体:

买房作为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与之紧密相关的房贷政策动向备受市场关注。近期有消息称,武汉、广州、深圳等多地收紧二手房贷款,甚至有的银行已经停办房贷业务。真相到底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个别城市个别银行房贷暂停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拨打了广州、西安、深圳、武汉等城市的国有银行以及部分商业银行贷款部门的电话。结合记者调查及各媒体报道情况来看,个别城市的个别商业银行确实存在二手房“停贷”的操作,但是大多数银行明确表示,“并未停贷,消息不实”,“目前二手房贷款窗口依然开放,只是申请条件更加严格,放款期限不做承诺”。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回应称,目前一二手房贷业务并未暂停,网上关于该行暂停房贷业务的相关报道均为不实消息,但对放贷设定了较为严格的限制条件,比如只接受中心城区且楼龄不超过20年的二手房。

平安银行广州分行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询问时表示,目前一二手房按揭均正常受理,放款时间会按申请的顺序依次发放。

在有二手房贷款停贷的城市中,西安比较典型。记者咨询了西安多家银行的二手房贷款业务,得到的消息是7家银行正常受理二手房贷款业务,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3家暂时不受理二手房贷款业务,建设银行审核严格,光大银行额度紧张,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则正常放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西安之所以房贷市场收紧,与当地房地产市场走势密切相关。2021年以来西安已经出现了11个“万人摇号”项目,仅6月上半个月,西安就先后有3个“万人摇号”项目,让西安楼市的热度再次爆发。

贷款额度紧张放款周期长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房贷收紧的城市无一不是今年以来楼市局部升温过快的热点城市,这些城市的市场成交量、价格均有所上升,例如广州、武汉、深圳、杭州、南京、合肥、惠州等。

深圳建设银行一位房贷部门的人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停贷的消息并非毫无来由,有可能是一些银行今年的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已经用得差不多了。”

“每个月就2000多万元的额度,但现在有上亿元的需求,如果想贷款就得耐心等着排队。”西安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目前二手房贷款正常运行,但是现在申请至少要等上几个月才能放款。

据记者了解,贷款额度紧张、放款周期长的现象在各地较为普遍。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表示,房贷业务正常放款,但需要客户等待的时间较长。

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也表示,截至目前该行房贷业务没有停贷,但额度较为紧张。

2020年底,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明确对7家中资大型银行、17家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共分为5档设置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

其中,第一档的中资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和32.5%;第二档的中资中型银行两项占比分别为27.5%和20%;第三档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两项占比分别为22.5%和17.5%;第四档县域农合机构分别为17.5%和12.5%;第五档村镇银行分别为12.5%和7.5%。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上述政策从信贷供给端对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进行上限管控,既约束了房企的开发贷,也约束了个人的购房按揭。

一方面各地在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时,必然需要严管贷款;另一方面,二手房贷款方面也出现了“过桥贷”等乱象。通过加强此类管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贷款业务的规范,进一步打击炒房行为。

多地房贷利率上浮

 在房贷额度紧张的状态下,一些银行开始采取房贷上浮的策略。比如,工商银行发布最新通知,自6月25日起,工行广州地区房贷利率调整为首套房利率5.55%,二套房利率5.75%;武汉之前首套房和二套房利率分别为5.68%和5.93%,6月以来已经分别上浮至5.73%和5.98%。

据融360的统计数据,6月信贷管控持续高压,在受监测的72个城市中,多城房贷利率上调超过30个基点。2021年6月首套及二套房贷利率指数连续7个月上升,从6月主流利率平均值来看,首套房贷利率为5.52%,二套为5.76%,银行签约周期一般在46-50天之间波动。

在72城中,6月主流房贷利率比上月上调的城市有28个,其中有8个城市二套房贷利率上调超过20个基点。苏州首套房利率上调65个基点,二套上调50个基点,上调幅度居于首位。

整体来看,省会城市、经济发达二线城市房贷利率高于一线城市。在72城中,房贷主流利率最高的城市为惠州,首套房达到6.80%,二套为7.20%。

来源消费者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春熙江岸 6561 内蒙古大道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青禾名都 7238 大邑大道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
幸福公社·福村 14800 青霞
亿澜峰荟 9805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