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标普:销售资金监管更加严格,部分高杠杆房企或出现信用风险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19日 【字体:

8月18日,在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的一则报告中提及,全国各地逐步加强对房地产销售资金的监管或将增加部分房企的流动性风险。

这个结论是标普基于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所得出的。《通知》指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群众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

标普认为,母公司报表中的流动性指标或是考量房地产开发企业流动性受资金监管的影响的一个有价值的视角。尽管仅参照母公司报表中的流动性指标可能会低估房企对项目公司现金流的支配能力,但在不断加强的资金监管之下,母公司持有的流动性资产确是偿还母公司债务的最可靠和直接的来源。

标普在报告中称,房地产开发企业以现金短债比表中的母公司层面的流动性压力普遍高于合并口径,这或许是在提示当房企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融资环境时,其偿债能力与合并报表显示的情况相比普遍偏弱。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房企母公司一般不承担房地产项目经营职能,直接现金流入少,作为融资主体,具有到期偿付义务,而项目公司的经营和资金较为独立,本身也具备一定融资能力。但在交易资金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项目公司资金可能无法进行自由调配进而作为流动性来源用来覆盖短期债务。

在更加严格的销售资金监管下,高杠杆房企可能无法获得充足的自由现金支付集中到期债务,出现信用事件的风险较高。这主要是由于在当前偏紧的融资环境下,受到近期房企违约事件影响,金融机构的谨慎态度可能导致财务状况不佳的房企面临更艰难的再融资环境。

来源:澎湃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富丽阳光雅庭 7622 通达路
江湾城 - 桃源西区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
天邑鑫瑞花园 6430 大邑大道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璟宸府 -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