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缴存管理实施细则解读

来源:成都公积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15日 【字体:

为更好地服务灵活就业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根据《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管理办法》,成都公积金中心制定了《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缴存管理实施细则》,现就细则解读如下。

缴存范围

一、哪些人可以参加灵活缴存?

答:年满16周岁不满65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被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体经营者及其雇工、非全日制工作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等可申请参加灵活缴存。

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是指法律赋予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公民,通过自己的独立行为参加民事活动,享受权利、承担义务的资格。

二、已在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否可以申请灵活缴存?

答:不可以。一个人只能维持一个正常缴存账户。灵活就业人员申请开设缴存账户时,应未在全国任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设住房公积金账户,或原有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已封存、托管或注销。

三、单位缴存职工失业、辞职等情况下能否参加灵活缴存?

答:可以。原有单位缴存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已封存、托管或注销,符合条件的可参加灵活缴存。

账户设立及协议签订

四、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哪些渠道办理缴存业务?

答:灵活就业人员主要通过天府市民云APP(后续还将开通成都公积金中心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办理缴存业务。

五、灵活缴存人如何设立账户?怎么申请?

答:只需点开天府市民云APP(后续还将开通成都公积金手机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渠道),通过人脸识别完成缴存身份实名认证,在线签订《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协议》,完成信息确认后,即可办理灵活缴存。

六、哪些情况的缴存业务需要通过中心服务窗口办理?

一是未能通过实名认证的港澳台居民及外籍人士等,需通过服务窗口签订《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协议》,办理账户设立;二是缴存人姓名、身份证件类型、身份证件号码、婚姻状况4类关键信息变更,需通过中心服务窗口办理。

缴款

七、灵活缴存人通过什么渠道进行缴款?

答:灵活缴存人可通过天府市民云APP(后续还将开通成都公积金手机APP等多个线上渠道)进行缴款。

八、缴款时间是否有限制?

答:灵活缴存人可7×24小时发起缴款,不受工作时间及节假日限制。

九、缴款金额有哪些要求?

答:灵活缴存人可结合自身收入或需要,确定缴存金额,没有缴存额度上下限的限制。缴存资金是以元为单位的整数资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云上旅游度假区 7702 青霞
富丽阳光雅庭 7622 通达路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
优山澜园 11068 桃源西区
幸福公社·福村 14800 青霞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