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成都市灵活就业缴存人公积金贷款政策问答

来源:成都公积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15日 【字体:

整体概貌篇

一、灵活就业人员在成都公积金中心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满足什么条件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呢?

灵活就业缴存人购买本市自住住房,且满足参与缴存住房公积金时间不少于12个月、符合国家及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已按规定支付首付款、具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和偿还贷款本息能力、个人信用良好、无公积金贷款余额等条件时,可向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

二、灵活就业缴存人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政策规定,和建制单位缴存职工的有什么异同呢?

灵活就业缴存人办理公积金贷款,在已有住房套数认定、最高贷款额度、贷款额度计算、期限和利率、贷款担保、办理方式和流程、贷后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与建制单位缴存职工是一致的。两者之间主要区别是以下两点:

1.申请贷款时,对缴存时间的要求有所不同。灵活就业缴存人须满足申请贷款时缴存住房公积金时间不少于12个月的缴存时间要求,建制单位缴存职工须满足申请贷款时已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的缴存时间要求。

2.计算收入还贷比时,对月收入的认定方式不同。考虑到灵活就业人员收入不稳定,因此对灵活就业缴存的缴存金额、缴存频率要求均非常“灵活”,也没有要求填报固定的缴存基数,成都公积金中心将根据灵活就业缴存人的收入流水、完税凭证、社会保险个体参保人员缴费基数、家庭资产负债状况等材料综合认定其月收入。

三、我和配偶都是灵活就业缴存人,假如我们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公积金缴存余额合计有5万元,准备申请70万元公积金贷款,根据贷款公式计算只需要3万元,未纳入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的2万元可以用于支付该套住房的首付款吗?纳入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的3万元又怎么提取呢?

灵活就业缴存人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可同时提取未纳入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的缴存余额用于支付该套住房的首付款。因此你们未纳入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的2万元公积金可以用于支付该套住房的首付款。

你们纳入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的3万元,在贷款存续期内,由公积金中心以账户冲抵的方式偿还公积金贷款本息,直至冲抵完;冲抵不足还贷本息时,需你们及时在还款账户中补足相应金额。

四、灵活就业缴存人向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时,贷款利率是多少呢?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执行。

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贷款利率为同期法定公积金贷款利率(目前五年以上是3.25%);执行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目前五年以上是3.575%)。

五、灵活就业缴存人可以申请组合贷款吗?

灵活就业缴存人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额度不能全部满足贷款需求时,可同时向成都公积金中心贷款受托银行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即组合贷款。

组合贷款中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由贷款银行与成都公积金中心分别审批,其中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原则上应保持一致。组合贷款按资金来源分别执行相应的利率。组合贷款的担保应采取同一种担保方式,设定同一抵押物。

六、灵活就业缴存人可以申请提前偿还全部或部分公积金贷款吗?

可以。在还款期间,灵活就业缴存人可向成都公积金中心或贷款银行申请提前偿还部分或全部公积金贷款。若部分提前还款,没有还款次数的限制,单次还款金额应为5000元的整数倍。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花水湾·水云岛 9444 花水湾镇
云上旅游度假区 7702 青霞
优山澜园 11068 桃源西区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江湾城 - 桃源西区
优山樾园 11032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