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至少6个城市发布“限跌令”!全国楼市双向调控来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8日 【字体: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至少6个城市发布“限跌令”!全国楼市双向调控来了?

在一线城市广州发布限价令,新房备案价下调3%,二手房出台指导价之际,国内一些城市也陆续发布“限跌令”。

近日,江苏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若干事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政策目的直指稳房价,不能降价。包括江阴市在内,国内当前至少已有6个城市发布类似的“限跌令”。

一二三线城市截然不同的楼市政策,预示国内楼市已开启双向调控。

至少6个城市发布

全国楼市已开启双向调控,有的城市防止楼价上涨,有的城市防止楼价下跌。南都记者邱永芬摄

今年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的房地产调控密集打击各种涨价,二手房指导价模式蔓延。但伴随着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限涨”之际,二三线城市近期也出现截然不同画风: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当前已经有超过6个城市发布或者约谈了针对开发商降价的政策与会议。

比如江阴市,为遏制房价下跌,要求:1、所有房价款必须及时足额纳入监管账户,接受相关部门的全过程、全额监管。2、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后,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严禁低价(如低于成本价、变相降价等)倾销、打价格战,坚决杜绝恶性竞争、降标降质、逾期交付等违规违法行为。3、情节恶劣,严重破坏江阴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的,取消所有批次预售改为现房销售等等。

在山东菏泽,7月份相关部门也约谈了降价的恒大,湖南岳阳要求新房销售价格不得低于备案价的85%,且在6个月时间内不得调动备案价。辽宁沈阳则约谈8家房企要遵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规律,尽量地避免以价格优势来吸引客人达到销售的目的。云南昆明亦要求加强监管制度,对于恶意降价行为进行强制监管,“由于近段时间以来昆明楼市多盘出现‘大跳水’”,昆明市房协紧急组织TOP30房企及大型经纪公司召开”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工作要求座谈会,严格控制恶意降价行为,严重者将被停止网签。河北唐山亦约谈10家房企,打击恶意降价行为。

历史似曾相识。两年前,江苏邳州由于有楼盘降价2000元/平方米,就被政府直接点名批评。在当年,恩施、合肥、桂林、东莞、马鞍山、赣州、砀山、惠州等多个城市的住建局亦曾给出“约束降价”指导的行动,有的规定降幅10%,有的规定降幅只允许在5%以内。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当前楼市已进入双向调控时代,防止上涨和防止下调并存。今年的政策出台十分密集,仅8月全月,全国各地城市累计已发布超过68次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叠加1-7月份的352次,2021年来累计发布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已经突破420次。对比2020年1-8月房地产调控政策的368次,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全面刷新历史纪录。

南都记者邱永芬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亿澜峰荟 10121 桃源西区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江湾城 - 桃源西区
璟宸府 - 通达路
樾江峰荟 9951 桃源西区
幸福公社-吾村 14000 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