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二批集中土拍落幕:52宗地收金446.3亿,6宗流拍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20日 【字体:

9月17日,四川省成都市第二批集中土拍落下帷幕。除了17宗地块终止出让外,本次土拍共计成交地块52宗,流拍6宗。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52宗成交地块共收金44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第一批次集中供地,成都本次土拍规则和拿地趋势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双限”前提下,达到最高限价后,从“续竞自持租赁住房比例”变为“续竞销售型一类人才公寓面积比例”。同时,本次土拍也新增了“限马甲”、限竞买人资格、部分地块限“联合拿地”或要求现房销售等全新规则。

成都轨道交通以底价获508亩土地

从成交结果来看,成都城投置地、成都轨道交通、中国铁建等企业拿地踊跃,此外,龙湖、绿城亦有所获。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土拍有7宗地块的公告规定:“竞买人或意向竞买人的实际控制人,须具备7条及以上地铁线网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且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地铁线网里程不得少于300公里”。最后,这7宗地块全部被成都轨道交通以底价收入囊中,合计约508亩。

中指研究院分析指出,成都第二批次土拍整体供应、成交规模扩增,土地溢价率有效控制在10%以内,稳地价效果凸显。本次土拍也是在“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的指导下进行,不仅推动住房品质提升,也考虑到了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不断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推动成都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

据悉,8月24日晚,成都发布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公告,12+2区域共推出75宗地块,均为涉宅用地,出让面积约5686亩,定于9月15日、9月16日、9月17日三天进行集中拍卖。不过,到了9月14日晚,成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第二次集中土拍中,有17宗地因故终止出让。因此,实际参与集中拍卖的土地共为58宗,其中4宗为人才公寓用地,3宗含一定比例的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定品质”,本次竞拍的58宗土地里,48宗土地明确有一定的成品住宅比例要求,10宗土地要求现房销售。

3宗不允许联合拿地地块均底价成交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出让58宗地块均对面积作了硬性规定,这与第一批次供地非常不同,是继2006年“70/90”政策后,近十年首度对90平方米以下套型占比做出要求,且90平方米以下套型须纳入首期开发。

据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出让的58宗地块中,有52宗规定“90平方米以下套型不低于宗地住房总套数20%”;2宗要求“90平方米以下套型不低于宗地住房总套数30%”;1宗人才公寓用地要求“在宗地住房总套数中,90平方米以下套型占比不低于30%、90-120平方米套型占比不低于30%”;3宗要求“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10%,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区间35-70平方米”。

此外,本次所有地块均明确要求竞买人不能是自然人,同时“禁马甲”,同一宗地不允许同一公司旗下子公司同时竞买。58宗地块中,3宗地块明确要求不允许联合拿地,分别为:高投于9月16日拿下的高新区站南27.6亩100%人才公寓用地;成都轨道交通于9月17日拿下的双流东升64.5亩TOD用地;深业于9月17日拿下的龙泉驿东安新城54.3亩地块。上述3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除高投地块为100%人才公寓用地外,其余两宗均无需修建人才公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中土拍的一大特点在于,当宗地达到土地最高限价后,主要采取“竞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比例”或“竞销售型一类人才公寓面积比例”的方式进行竞拍,这是成都市场首次竞可售型人才公寓比例。此外,部分地块本身也附带配建固定比例的销售型一类/二类人才公寓。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 通达路
邑城大院 10113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48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658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032 大邑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