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不爱抢“面粉”了?前8月,百强房企拿地金额同比降了一成多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9日 【字体:

土地作为“面粉”,一直是房地产企业的主要生产资料。不过今年以来,各大开发商的拿地策略,似乎都表现出审慎和理性的风格。中指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同比下降10.8%。尤其是8月份,据中指企业研究主管陶淑茹透露,当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76.2%,环比下降51.8%。

拿地金额整体下降,合作力度提升

统计显示,今年前8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达到18883亿元,同比下降10.8%,门槛值为44亿元,与去年同期54亿元相比下降10亿元。

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54.8%,与1-7月相比下降1.5个百分点。

拿地金额与面积TOP10房企

前8月,百强房企拿地金额同比降了一成多

单看8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76.2%,环比下降51.8%。不过陶淑茹此前在市场分析会上表示,造成拿地金额大幅收缩的一部分原因是,8月份土地供给量有所下降,多个城市第二批集中供地延期,受此影响入榜地块以三四线城市地块为主。由于三四线城市土地均价较低,因此8月单月拿地总额相应下降幅度较大。

2020-2021年8月50家代表房企每月拿地总额

前8月,百强房企拿地金额同比降了一成多

数据还显示,2021年1-8月,50家代表房企招拍挂权益金额占比均值为79.5%,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但合作拿地力度有所提升。具体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1-8月前10阵营企业、11-30阵营企业以及31-50阵营企业拿地权益金额占比均值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前10阵营企业下降了4.0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

一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拿地面积占比上升

从城市等级分布来看,50家代表房企2021年1-8月在一线及三、四线城市拿地面积占比均上涨。其中,一线城市拿地面积占比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拿地面积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

从城市群分布来看,房企投资更加聚焦核心城市群。2021年1-8月,50家代表房企在长三角、长江中游、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和京津冀五大核心城市群拿地面积占比达67.6%,较上年同期增长10.3个百分点,其中,长三角拿地面积占比达34.5%,较上年同期增长8.4个百分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 11435 青霞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优山澜园 11068 桃源西区
江湾城 - 桃源西区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