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重点城市房贷利率超七成上调 多城二手房近乎“停贷”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10日 【字体:

近日,多个城市房贷热度收紧的声音不断,多地二手房贷款更是“排到明年”。

自年初央行推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以来,各地“上行下效”,捂紧钱袋子。房贷额度紧张、放款周期拉长、贷款利率上调成为多个城市主流现象。

不过,近期市场传闻,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向宽信用转向,推动银行加码信贷投放,部分银行已接到窗口指导加大8月末的信贷投放。通过调研发现,截至目前,多地银行尚未加大贷款投放额度。

然而,真实的房贷市场到底是什么情况?

据CRIC调研,30个重点城市半数以上城市新房放贷额度紧张,放款周期较上半年持续拉长,七成以上城市较2021年上半年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二手房贷款更是“难上加难”,调研的23个城市放款周期基本在3-6个月,六成以上城市近乎“停贷”。

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波动下行

2020年的最后一天,央行明确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规定不同档次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

如今,该政策已执行九个多月。自年初以来,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便呈现出波动下行趋势,上半年基本保持在30%以内,7月虽略有回升,但总体也低于2020年末46%的阶段性高点,这也意味着央行信贷收紧的政策初显成效,居民高杠杆购房情况有所缓解。

图:2016年以来居民房贷和消费贷占当月新增贷款比重变化

重点城市房贷利率超七成上调 多城二手房近乎停贷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CRIC整理

从全国房贷利率来看,受银行信贷收紧影响,今年2月开始,全国房贷利率全面止跌回升,并趋势性上移。据CRIC调研数据,2021年9月,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5.46%,较2020年底上涨23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83%,较2020年底上涨29BP。

图:2018年1月-2021年9月全国首套、二套房贷平均利率

重点城市房贷利率超七成上调 多城二手房近乎停贷

数据来源:CRIC调研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 通达路
邑城大院 10113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7658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 桃源西区
优山樾园 11032 大邑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