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成都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实施细则》解读

来源:成都住房公积金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14日 【字体:

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

一、什么是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

答: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是指单位和职工均可在5%~12%范围内选择不同的缴存比例,具体为:单位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未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经全体职工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并形成决议,可在5%~12%的范围内,选择不同的单位缴存比例为职工配缴;职工个人可在5%~12%的范围内,在不低于单位配缴比例的基础上,选择个人缴存比例。例如单位配缴比例为8%,则个人缴存比例可选择的范围为8%~12%。

二、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适用的范围是什么?

答: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适用于所有类型的缴存单位。

三、单位如何申请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

答:单位应在广泛征求职工对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意见的基础上,按规定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未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由全体职工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并签字确认)并形成决议,再向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同时提交决议及相关材料,经公积金中心审批后方可实施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

四、实施差异化比例缴存的决议内容具体有什么要求?

答:决议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单位缴存比例的分类规则;单位支持职工在不低于单位缴存比例且在规定上限范围内,自主确定个人缴存比例并由单位代扣代缴公积金;单位缴存比例分类规则发生变更时重新进行表决等内容。

五、差异化比例单位的缴存比例分类规则需要调整,如何办理?

答:单位缴存比例分类规则发生变化时,应重新履行表决程序,确保决议事项的有效性,并将新的决议及时向公积金中心报备。

六、差异化比例单位为职工配缴的缴存比例需要调整,如何办理?

答:单位缴存比例分类规则未发生变化的,单位无需提交新的决议,直接按照调整缴存比例的管理规定进行调整。

例如,某单位已审批完成5%、8%、10%三档单位缴存比例分类规则,该单位为职工张三配缴的单位缴存比例为5%,现准备调整为8%,则该单位可按照调整缴存比例的管理规定直接进行调整,无需提交新的决议。

七、差异化比例单位的新入职或新调入职工,缴存比例如何确定?

答:单位应告知新入职或新调入职工差异化比例缴存事项,并按申报的缴存比例分类规则,确定新入职或新调入职工的单位缴存比例。

缴存协商机制

一、哪些情况下单位可与职工进行协商?

答:一是对于实行承包、提成等薪酬制度的单位,可与职工在规定的缴存基数上下限范围内协商确定缴存基数;二是职工在离职当月工资不足以代扣个人应缴部分的,单位与职工协商一致后,该月可不作缴存。

二、单位如何实施缴存基数协商?

答:单位应在广泛征求职工对协商缴存基数意见的基础上,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审议通过(未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由全体职工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并签字确认)并形成决议,再经每名需协商缴存基数的职工本人签字确认后,方可按照协商确定的缴存基数为职工缴存。如缴存基数标准需要调整的,应重新与职工本人协商确认。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 通达路
邑城大院 10113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7658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 桃源西区
优山樾园 11032 大邑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