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可供房企“勾选”,杭州第三批供地上线51宗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2日 【字体:

11月3日,杭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发布第三批集中供地出让地块预公告,总计51宗地块,均为涉宅用地,共计出让面积约252.31万方,总建面超600万方。

从分布区域来看,本次预公告地块中主城区共计23宗,萧山区6宗,余杭区7宗,临平区4宗,钱塘区3宗,富阳区6宗,临安区2宗。

这51宗地块地中,其中有翠苑商住地、三墩为竞品质地块、云城杭腾未来社区、富春湾新城地块等是第二批集中供地临时撤拍地块。总体来看,这批集中供地地块优质,比如桥西地块、申花地块等。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批集中供地出让规则有进一步调整。

根据公告,“勾地”方式重回杭州土拍市场。在今年的第二批集中,供地直接发布了挂牌公告,跳过了预公告这一流程,这意味着杭州的勾地保证金政策宣布暂停,房企报名必须缴纳20%的保证金才能参与地块竞拍。

在最新发布的第三批集中供地预公告中,“勾地”又重回杭州土拍市场。这样的规则下,房企只要缴纳地价的10%作为“勾地金”,就能获得一宗地块的参拍资格,同时,不管地价多高,“勾地金”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对于第二批集中供地地块的重新出让,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表示,此前的终止地块再次挂牌,若想顺利出让,吸引尽可能多的房企前来参拍成为当下的重中之重。也就是说要提高地块利润空间,调整地块的限价和地价。

根据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了解,部分板块待出让的第三批地块的限价将较目前板块精装均价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例如上城区的笕桥新城。与此同时,部分板块的地块起价或将适度调低。

另外,根据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的了解,土拍规则“竞品质”将改为“定品质”,即由政府规定相应的“品质要求”,房企需承诺按要求建设。

第二批集中供地时,杭州首次“试水”竞品质地块,十宗竞品质地块分别位于杭州市本级的十个城区。

但由于竞品质的门槛要求高、起价过高并需现房销售,房企投资周期延长且资金成本增加,并且投入后所能获得的利润空间有限,甚至部分地块有亏损风险,十宗竞品质地块全部终止出让。

对于定品质土地出让规则,南京在8月份第二批集中供地时已经实施,其在公共空间再优化、建筑设计再升级、停车设施保安全三个主要方面来明确了住宅品质的新要求。

其中,公共空间方面,要求规定配套设施集中布设,保障室外公共空间的完整性和舒适度;建筑设计方面,对于房屋建筑平面、立面的材料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例如噪音面外窗需采取降噪措施、阳台全封闭等;停车设施方面,规定小区应人车分流,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问题都有了详细的规定。

根据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预计,按照杭州的惯例,公告到挂牌截止间隔时间至少一个月,杭州第三批集中供地地块将于12月正式出让。

来源:界面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900 通达路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