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北京将推出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12月15日,《北京市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新举措。

北京市持续优化不动产转移登记办理流程,下一步将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实现购房资格审核结果实时可查。同时,将推动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

据介绍,北京市优化提升登记大厅服务效能。继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环境,增加登记“综合窗口”数量,2021年全市综窗数已增加50余个,有效缓解了登记需求压力。同时,继续扩大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类型。在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登记、个人间存量房交易登记、抵押权首次和注销登记、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以及查封登记均已实现“全程网办”的基础上,推动个人间自行成交、个人与企业间存量房屋买卖、夫妻间房屋转移、依据已生效法律文书办理转移登记等各类业务“全程网办”,其中个人间自行成交、夫妻间房屋转移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功能已于今年下半年上线,另外还上线了个人身份信息变更登记、补证登记、换证登记“全程网办”功能。

北京市持续优化不动产转移登记办理流程。进一步便利房屋交易行为。目前已上线个人自行成交存量房在线办理网签功能。下一步将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实现购房资格审核结果实时可查。同时,推动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将通过开发“新建商品住房转移登记全程网办”功能,缩短交房与领证的时间间隔,有效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避免产生群众购房入住多年拿不到产权证的问题。北京市推行不动产登记税费合并缴纳。缴款人只需进行一次网银支付操作,即可同时完成税款和登记费的缴纳。此外,提供基于“全程网办”的“全市通办”、“跨省通办”登记服务。以“全程网办”为依托实现登记服务“全市通办”;同时在各区登记大厅设立网办帮办区域,向群众提供全市任一区的不动产登记帮办服务。通过不断扩大“全程网办”登记业务范围,打破地域和工作时间限制,建立“全市通办”、“跨省通办”的登记服务体系。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李泽伟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