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北京2022年第一批集中供地挂牌 全国重点城市新一年集中供地工作开启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时间:2022年01月09日 【字体:

原标题:北京2022年第一批集中供地挂牌 全国重点城市新一年集中供地工作开启

1月7日,据北京市规自委网站消息,北京市挂牌了2022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地块。土地总面积约83公顷,总建筑规模约169万平方米,将于2月中下旬集中成交。

此次供地,标志着全国重点城市新一年集中供地工作的开启,相关规则值得房企和相关城市的关注。

今年第一批集中供地挂牌

北京2022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地块涉及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经开区、大兴、顺义、石景山、丰台、房山、朝阳等,总计18宗地。其中,共有6宗地设置了高标准方案评选环节,还有11宗地设置了“定高标准住宅建设+摇号”的竞争方式。

此外,2022年一批次供地中,有50%的项目设置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环节,特别是针对于周边区域近年来供地数量较多的区域,可有效避免同一区域内商品房项目集中扎堆入市。同时。对于该类项目,已充分考虑房企开发成本,预留合理利润空间,保证未来企业可打造一定品质的住宅。

根据出让文件,本次挂牌出让竞买申请起始时间为2022年1月7日9:00时起,竞买申请截止时间为2022年2月15日15:00时止;挂牌竞价起始时间为2022年1月28日9:00时起,挂牌竞价截止时间为2022年2月16日15:00时止。

对于此次土地供应,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此次北京供应的18宗土地,各土地普遍有各类约束条件,包括限地价和限房价政策、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设置高标准方案评选环节、竞现房销售面积、摇号等。此类约束,进一步体现了当前北京依然管控土地市场,落实稳地价的导向。另外,此次从拿地资格看,也依然有严审查,尤其是对于房企的拿地资金来源继续有严格的审查,进一步促进房企拿地资金的合规。

严跃进认为,此次北京的土地交易市场,很大程度上对全国其他城市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第一、供地时间明显前移,说明经历了2021年的集中供地后,工作安排更加得当和沉稳。

第二、土地方面很强调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概念,这也是房企所需要关注的,即要关注当前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相关政策动向。

第三、各类约束条件也说明,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大,但是原则性的条款不能变,类似违规资金不能进入土地市场。

后续其他城市也会启动新一年的集中供地工作,北京此类工作值得学习。当然也要注意到,一些严厉的供地规则下,房企拿地意愿是否足够强,这方面的潜在风险需要注意,毕竟房企资金状况压力比较大。从这个角度看,类似北京地块价格超过30个亿的,联合竞拍的可能性较大。

去年集中供地揽金破2万亿

2021年2月,自然资源部要求全国22个城市“两集中”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厦门、合肥、济南、武汉、成都、福州、郑州、无锡、苏州、沈阳、长春、宁波、青岛、长沙等城市,开始实施住宅用地“两集中”政策,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供地次数不超过3次。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1年集中供地期间,22城累计成交住宅用地2064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约2.44亿平方米,累计完成出让金超2万亿元。集中供地期间,土地市场冷热交替,首批次激烈抢地;第二批次颇显冷清,底价成交、流拍不断在各地上演;经过政策调整,第三批次供地趋稳。

全年来看,保利、招商、中海等央企成为拿地主力军;城投企业也在积极拿地,其中无锡、深圳、苏州等城市城投企业拿地数量占比超70%。颇为活跃的民营企业则在2021年土地市场中消沉。

从目前土地成交金额排名看,上海、杭州、广州拿下了前三强,分别是3142亿元、3135亿元、2446亿元。北京总成交金额为1906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