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十余城房贷利率现5%以下 继续下调空间还有多大?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28日 【字体: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近期济南部分银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调降至5%以下,最低可至4.9%。而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上海、深圳、天津、苏州等有十余个城市均出现了首套房贷利率低于5%。不少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在2月份出现了30个基点以上的调降。

温州部分银行近期再度下调房贷款利率的同时,还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下调至20%。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显示,2022年全国已有15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内容的降低首付比例的相关政策,其中,菏泽、重庆、佛山等均已提及或部分提及商业贷款调整首付比例,而北海、自贡等城市则调降了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这符合市场预期,各城市调整力度有所不同,体现了 ‘一城一策’的政策要求。”有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按揭利率下移是稳定房地产销售、建立良性循环的重要抓手。而在因城施策框架下,部分城市房贷利率仍有继续下行的空间。

多地房贷利率再现下调

“一手房利率是按项目不同而不同,二手房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可以做到4.9%,这是最近刚调整的。”济南某股份制银行信贷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但若想拿到首套房低于5%的利率,还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如购房的首付款资金监管要在该行进行,同时购房者还要有本地的公积金、社保等条件。目前银行放款速度较快,当前额度充足。

济南的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近期亦将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5.0%左右。该行信贷人员介绍,如果是非常优质的贷款客户,利率还可以略微再下降一些,但不会有太多的下降空间。而在农历年前,该行首套房贷利率为5.4%左右。

据财联社记者获悉,济南并非所有银行均执行低于5.0%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不少银行仍将利率维持在5.4%左右;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也尚有保持在30%的银行。

与济南相距1000多公里的温州,部分银行的房贷近期亦出现了松动迹象。

“今年银行已经调降两次房贷利率了。”温州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该行二手房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2%,二套房为5.35%。而在此前,该行首套房贷利率为5.3%左右,二套房为5.7%左右。

除了房贷利率的变化,温州的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亦出现下调。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已经将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从此前的30%下调至20%;但亦有银行称,对下调首套房首付款比例有所耳闻,但目前暂未开始执行。

“目前额度充足,但业务量并不多。”温州银行信贷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银行当前放款速度很快,二手房贷基本上1个月左右即可完成放款。

房贷利率下调是否还有空间?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全国已有累积超15城调降了首付比例,有超过20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出现下行。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部分城市来说,按揭贷款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回溯历史,按揭贷款利率基本上领先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约一个季度,即在2011年四季度、2014年三季度以及2019年四季度时点,按揭贷款利率见顶回落时,大致经历一个季度时间,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开始触底反弹。

“在因城施策框架下,前期部分按揭贷款利率偏高的热点城市、三四线城市均存在下行空间。在理想情形下,房地产销售增速在今年二季度有望触底企稳。”王一峰认为,在按揭贷款定价调整过程中,受市场化供求力量驱动下的利率点差调整幅度会相对更大,但仍不排除5年起以上LPR利率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王一峰认为,后续按揭贷款增长有望“量增价降”,推动企业杠杆向居民杠杆迁徙。他预计,2022年新增涉房类贷款规模将维持在4.8万亿左右,较2021年多增近1万亿,增速9.14%,较2021年提升1.4个百分点。

此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当前银行房贷出现宽松趋势,主要仍是针对自住的刚需住房,这意味着“房住不炒”的大逻辑依然没有改变。而随着房地产市场政策的逐渐稳定,特别是2021年四季度来,信贷政策的企稳央行不断释放维稳信息,个人按揭房贷数据出现了止跌,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企稳。他预计,2022年1-2季度市场底部有望加快出现。而在3-4月份,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小阳春”,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热度可能会比较明显。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