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金融委专题会议后,五部门对房地产业表态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2年03月19日 【字体:

2022年2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减少459亿元,历史首次出现负增长。房地产开发企业各项到位资金中,2022年1-2月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降16.9%,跌幅较2021年末扩大8.9个百分点。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在关于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上,会议提出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会后,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外汇局、央行5部门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精神,并对房地产业都进行了相关的表态和政策阐述。

银保监会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证监会明确,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有力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

财政部明确,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进行,一些城市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

外汇局明确,配合有关部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央行明确,坚持稳中求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此轮密集发生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短期货币政策整体将延续宽松态势,并加大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未来或将继续降准、降息助力经济稳增长。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货币政策短期重在稳地产。

一方面,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支持优质企业开展并购贷款融资,国企、央企及优质民企或将更为受益。问题房企则有序出清,并给出实际的解决方案,至少不能突破“保交楼”的政策底线,最大程度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因城施策促进行业良性循环,保障刚需满足改善及新市民购房消费,执行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并给予新市民一定力度的信贷政策支持,适度下调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缩短放贷周期等皆是政策选项。

3月17日,受利好消息提振,地产股全线飙升。截至上午11时,A股阳光城、天保基建、京投发展、嘉凯城、新城控股、广宇集团、新华联等涨停。中交、万科、中南、珠江股份等涨幅居前。

港股地产股方面,截至11时,融创中国领涨超38%,旭辉控股涨超25%,龙光集团涨超25%,时代中国涨超24%,正荣地产涨超20%,世茂集团涨超19%,碧桂园涨超18%,恒大涨超13%。物业股碧桂园服务涨超25%,雅生活服务涨超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