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降准如何影响楼市?这几位分析师这么说

来源:焦点财经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18日 【字体:

焦点财经讯 夏立人 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降准将对楼市带来怎样影响?焦点财经第一时间采访业内机构、汇集分析师观点。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别高估降准对楼市的影响

1、降准的原因

一是,对冲疫情对中小微的冲击,对冲经济下行。3月份制造业PMI为49.5%,较上月下滑0.7个百分点,生产、订单、就业及进出口均降至收缩区间。其中,中小微生产指数、订单指数下滑更明显;

二是,对冲物价上涨对实体经济的冲击。3月份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小麦等输入性通胀,导致CPI抬头,实体经济面临的真实利率(即名义利率-通胀预期)正快速上行,或将对总需求带来明显的紧缩效应。特别是中小微的实际融资成本、经营成本进一步上升。

三是,对冲4月集中上交税收高峰、MLF到期、政府债发行等对货币层面利率的拉升。

总之,正如重要会议所讲的,降准的原因就在于,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2、降准对楼市的影响

一是,降准并不是针对楼市,但由于降准是为了纾困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增长,降低消费成本等考虑,事实上也间接有助于稳定楼市。特别是,一季度楼市销售、开工、土地出让下滑超出预期,稳定楼市也在预料之中。

二是,进一步提升银行降低LPR加点水平的意愿。降准释放无成本资金,进一步提升银行降低LPR加点水平。至3月份,主要城市首套、二套房利率连续6个月下行。由于利差收窄,银行进一步降低加点的积极性下降。进一步释放无成本资金,有利于激励银行进一步降低按揭利率。目前,首套房为LPR+70个基点,从促进合理需求的角度看,结合高房价和居民预期转弱的现实,还有下降的空间。

三是,进一步增加房贷投放,促进住房消费。

3、不能高估降准对楼市的影响

当然,也不能高估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当下,房地产市场主要问题是市场信心不足和预期下降,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居民收入和购买力都有所削弱,对于部分中产阶层而言,他们对未来信心不足,这方面不是降准能解决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降准有助于促进房贷市场平稳和风险化解

第一、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的行情确实表现不好,所以确实需要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这是最为关键的地方。所以在降准后,银行对于房地产业的支持力度会增加。

第二、从实际过程看,二季度房贷方面的额度会有继续增加的可能、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放贷的节奏有进一步加快的可能。同时对于一些改善型购房需求来说,结合各地降低首付等政策,可以更好享受到此次降准政策带来的利好。

第三、降准的过程本身也是促使银行资金充裕的过程,对于一些特殊业务也可以有更好地应对能力,尤其是涉及到对月供的暂缓、一些有风险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等层面,换而言之,有助于促进房贷市场中的平稳和风险的化解。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降准有助于稳定行业预期和救助出险房企

第一、增加了金融机构的长期信贷资金规模,能够进一步增强信贷支撑金融服务。

第二、当前多个城市受到疫情的冲击,降准后,可以引导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三,此次降准能够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进而可以把降低成本传导到实体产业部门,降低实体产业的融资成本,减少企业的债务压力。

第四,对房地产行业来讲也是较大的利好。首先对于稳定行业预期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行业不仅处于下行的趋势,受疫情影响,很多购房者对于工作的稳定性以及收入的预期都有焦虑,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合理的购房需求也难以释放,通过此次降准,在流动性支持以及低成本融资的支撑下,能够增加行业、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提高购房者对于经济、房地产行业以及购房的预期;其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可贷额度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房企的开发贷以及购房者的按揭贷都有一定程度的利好,再者,此次降准,对于降低房企风险,增加对于出险房企的救助也有一定帮助,这对于缓解房企现金流紧张以及困境资产的解决都是利好。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降准叠加地方松绑,有助于楼市回稳

一、年内首次降准,幅度适当且稳定

本次降准的幅度与预期有所差距,保持在这样一个相对谨慎的幅度,也体现了政策的严谨性和稳定性,更是出于对稳市场、稳预期的考虑。从历年降准的出台频率来看,今年二三季度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

二、降准早有预期

事实上,本轮央行降准,行业内早有预料,更是期待已久,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在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提振消费需求等重点工作。提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这一发言一出,明确释放了降准的信号。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加之国内多城疫情卷土重来,部分企业生存艰难,居民失业率上升,社会问题引发关注,此时降准对于各行业都意义重大。另外,从央行公布的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及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来看,3月份贷款数据总量表现良好,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恢复正增长,但仍同比少增2504亿元。受全国多地疫情反复的影响,居民短期及中长期贷款均略显疲态,尽管近期以来城市松绑政策频出,但行业面仍未见明显好转,市场信心仍偏弱。这一系列数据显示,接下来的稳增长力度仍需加码,在这样的背景下,降准呼之欲出。

三、央行降准叠加地方松绑政策,双管齐下助楼市回稳

整体来看,在当前国内多城疫情反复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部分企业经营面临困难。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降准有助于流动性改善

1、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剧,降准有利于对冲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影响。

2、资金流动性改善,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预期稳定。

一方面,降准有利于增加市场资金流动性,在当前满足合理资金需求的要求下,购房者、企业端的合理资金需求有望得到更好地支持,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利好;另一方面,当前宏观政策发力对稳定市场预期亦将产生积极效果。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降准后也可能再降息

总体看,此次降准旨在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减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疫情对国内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提振实体经济增长,同时利好股市、债市。降准后也可能再降息,宽松政策仍将加码加力,需要密切关注4月政治局会议的表态,宽信用预期存在,稳增长效果也将逐渐显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9200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