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银行暖心回复背后,购房者不能少了抗风险意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09日 【字体:

4月8日夜里,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声:受疫情影响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而就在此前一天(4月7日),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公开表态,“受疫情影响,满足条件的客户,可申请房贷延期还款,不影响征信”。

联想到这段时间以来“断供潮”又起的传闻,这算得上是一大利好,毕竟对很大一部分家庭来说,房贷是最主要的一笔开销。很多人应当感谢昆山市民前几天那份传遍全网的“希望银行能够暂缓房贷还款期限,或减免半个月房贷”的申请文件,否则,后续银行的反应或许没那么快。

近年来,楼市不时会传出诸如“法拍房暴增了“”断供潮又来了”之类的消息,或多或少会造成一些恐慌情绪,从而令一些背负房贷的家庭更加惴惴不安。比如有一线城市的地产中介月供房贷4万元,却逢行业降温业务大减,断供在即;也有互联网大厂码农刚刚买完千万级新房,却遭遇公司裁员和减薪,装修缺钱,还贷困难。

整个行业可能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对政策如此期待,以至于这些天两年前的两份文件又被很多人翻出来重新细品——

一是2020年1月银保监会《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二是2020年2月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等。

与此相伴随的,还有人们对于“断供潮”的各种猜测。

事实上,因还不上贷款而选择断供甚至送房早已不是新闻。疫情这几年,燕郊更是凭借“断供”二字屡上头条。那位被一些媒体冠以“2021年燕郊最惨断供者”称谓的购房人在自述中是这么说的:买房一定要量力而行,想要甩给银行,没有可能的;如果买了,千万别有断供的念头;告诫各位别冲动,砸锅卖铁也要还。

而这位购房人说出这番话的背景是,其在燕郊买的房子还不起贷款,银行把他告上了法庭,他不仅赔进去了35岁以前的全部积蓄,还要承担这场官司的相关费用,以及被挂上了失信人名单。

早几年很多人听说断供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幸灾乐祸,心态可能是“炒房,活该”或者“你断供,我接盘”,但这两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断供,才始得这些人恍然大悟:原来大家都是为生活而努力奋斗之人,不知道哪一天这样的事情就会发生在自己熟悉的人际范围内。

断供和法拍房数量大增绝对不能画等号,断供导致的法拍房只是其中一种情况。但当两者同时出现并且增多,提示的金融风险是不可忽视的。就如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发布会时说的,“房地产行业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

有网友则一针见血地指出,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量力而行。当初贷款时就要考虑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比如失业、生病、意外,至少要留足3年的还贷额度以抵御各种未知情况的发生。

希望疫情和行业寒冬早日过去,让背负房贷压力的人们早日步入生活正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9200 桃源西区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