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5月楼市整体回升企稳 一线城市成交环比下降31.9%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31日 【字体:

在5月中央宽松政策及各地楼市调控的加持下,市场整体呈现回升企稳迹象。

5月30日,中指研究院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楼市整体成交上升,其监测的17个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8.8%;同比降幅有所缩小,成交面积同比下降51%。分城市看,5月份,一线城市整体环比下降31.9%,其中深圳和北京成交面积环比降幅显著,分别为41.4%、40%。同比来看,整体成交下降,降幅为79.7%,其中上海成交面积降幅显著,为95.3%。二三线城市中,超五成城市成交上升,连云港涨幅明显。数据显示,二线代表城市成交环比上升8.31%,同比下降55.7%。环比上升的城市中,苏州涨幅显著,为31%;青岛次之,涨幅为30.8%。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上升27.2%,连云港涨幅较大,为57%,另外惠州次之,为28.8%。同比来看,整体下降61%。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指出,5月已经接近尾声,从5月政策调控上看,5月各地楼市政策继续宽松局面且不断深化,松绑政策类型新增以租换购,支持多孩家庭购房,契税补贴等。

截至5月26日,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全年松绑政策调控频次超210次,覆盖城市超120个城市,5月单月更是调控93次。与以往不同的是,5月中央不仅多次喊话支持房地产市场合理购房需求的释放并出台实质性的信贷政策支持,5月15日央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允许各地首套房利率可下降20个基点,5月20日,LPR下降15个基点,各地房贷利率可降至4.25%,创历史新低。5月市场呈现企稳回升迹象,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政策的宽松效应已现。

从库存方面看,中指研究院监测的7个代表城市库存总量平稳,环比整体上升0.73%。监测的城市中,深圳库存量升幅较大,为7.09%,杭州次之,为5.33%;监测的城市中,福州库存量降幅最大,为2.62%。土地方面,5月,监测城市总体供应量环比微增,宅地推出量较上月降逾三成,整体成交方面量价均跌,一线城市供求环比上扬。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供应量同环比增加,出让金总额环比上扬,广州揽金逾351亿元居首;二线城市供应量同环比走低,成交方面各指标齐跌,出让金总额同比降逾八成;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增逾一成,楼面均价同比下滑近半,出让金总额同比降近七成。

另按照5月出让金TOP20城市来看,榜单总额同比下降,长三角城市占据榜单七席,一线城市仅广州入榜,收金逾351亿元领跑榜单。

澎湃新闻记者 计思敏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9200 桃源西区
安仁观坊上院 25778 安仁镇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