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省会城市房价变化:10城跌回三年前 成都等城市涨幅居前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时间:2022年08月20日 【字体:

省会城市作为所在省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各个领域的中心,也是城镇化过程中,人口流入的主要方向。近三年来,省会城市房价变化情况如何?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和历年同期数据,对拉萨之外的26个省会城市二手房近三年来的走势变化梳理发现,有22个省会二手房价格低于1年前,有13个省会城市低于2年前同期,有10个省会城市低于3年前同期水平。整体上看,成都、广州、海口、杭州等省会城市房价涨幅位居前列,近3年下跌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黄河流域以及西南的贵阳、长江中游的南昌等地。

需要说明的是,国家统计局每个月发布的房价数据,是一个用来反映住房销售价格总体变化趋势和变化幅度的相对数。由于一手房价格受限价、限售、结构性等因素影响,相比之下,二手房市场更能反映各地房价变化的实际情况。

表:近三年26个省会城市二手房价格变化

10个省会城市房价跌回3年前

(来源: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整理)

数据显示,相比去年7月,26个省会城市中,仅四个省会城市二手房价上涨,分别是成都、海口、广州和杭州,全部来自南方地区。26个省会城市房价同比下跌,其中有不少城市去年7月时房价正处于高位,在去年下半年价格回落,因此目前价格低于去年同期。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第一财经分析,今年7月跟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城市房价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但是去年7月跟前年同期相比,房价上涨的城市就比较多。因为很多城市在2020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开始上涨,去年上半年上涨较为明显。到去年四季度明显回落。

相比之下,把时间范围扩展到2年乃至3年以来的变化,则区域房价的分化要更加明显。这是因为,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楼市的区域分化十分明显,不仅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在分化,在一二线城市内部,分化也十分明显。这其中,2020年下半年,部分省会城市房价上涨明显。同时,一些省会城市则持续下行。

数据显示,相比两年前,涨幅前五的省会城市分别是成都、广州、海口、杭州和西安。张波说,房价上涨较多的城市,与人口流入、需求变化有关。比如,一些大学生落户、人口流入多的城市,支撑的动力也比较足。

当然这些城市,内部不同板块的分化也十分明显。以一线城市广州为例,广州两年来的房价涨幅也达到了12.9%,在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二。不过,从城市内部区域板块来看,天河、海珠东等核心区域的不少楼盘涨幅超过四成,但一些外围区域的涨幅要小很多,有不少板块基本与2019年持平。

相比之下,有13个省会城市房价低于2020年7月的水平。这些城市主要位于东北、华北、黄河流域和西南的贵阳等地。降幅最大的5个城市分别是哈尔滨、太原、贵阳、长春和石家庄,降幅均超过了6%,其中哈尔滨下降幅度达到了9.8%。

相比2019年7月,3年来房价涨幅靠前的省会城市分别是成都、广州、银川、杭州、西宁、沈阳、海口、南京等,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以及西部的一些省会城市。相比之下,有10个省会城市房价低于3年前的水平,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黄河流域以及西南的贵阳等地。贵阳、太原、石家庄、郑州、济南跌幅居前。其中,贵阳三年来下降了11.2%

张波说,部分中心城市的基本面不错,也不缺乏发展潜力和动力,只是由于前些年土地供应过大、卖地太多,供大于求比较明显,因此需求也出现透支。加上一些地方受到楼盘烂尾、断供的影响,市场的整体信心不够。

他认为,未来整个市场分化仍会持续,其中,库存量比较大的一些城市,或者是市场景气度不佳的一些城市,后续还会继续调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28213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