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信贷政策组合拳发力 这些城市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1日 【字体:

多家券商分析指出,节前出台的系列政策效果显现仍需要时间,市场整体信心依然偏弱,需在用好政策工具箱的指引下加大调整力度,四季度或是新一轮政策窗口期,包括核心城市放松限购限贷、保交楼力度加码、加大对房企拿地的支持力度等。

节前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针对居民房贷推出多条新政,节后甚至国庆假期期间已有多个城市火速行动,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再次调整的同时,公积金贷款利率也时隔7年首次下调。

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济宁、清远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在国庆期间下调了个人首套住房商业贷款利率,最低触及3.7%的水平。节后复工第一天,就有杭州、无锡、郑州等数十个城市官宣调整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记者表示,预计后续满足条件的城市将陆续跟进下调首套房贷利率,部分城市实际执行房贷利率也将因此触及历史低位,叠加个税退税及各城市认房认贷优化等政策,居民换房、购房成本降低,刚需及改善型需求都会得到有效释放。同时有观点指出,降利率落地到销售回暖仍需要1~2个季度,放松政策再度加码的空间仍值得期待。

多城房贷利率“破4”

“刚降了,最新是3.95%。”10月9日,建设银行(601939)济宁某支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该行首套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利率已进一步下调。在此之前,该支行已经执行低于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20个基点的最低按揭利率。

这与节前出台的地产新政不无关系。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2022年6~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8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情况来看,符合这一政策的有23个城市,主要是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其中就包括山东济宁。

这已经是年内中央层面第二次调整房贷利率下限。此前5月,央行、银保监会宣布下调新发放首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下限由不低于相应期限LPR调整为LPR-20BP。加上年内5年期以上LPR累计3次下调35个基点,居民购房负担已经大大减轻。

在楼市持续低迷背景下,各地面对新政因城施策的积极性明显提高,部分满足要求的城市也迅速跟进,在23个满足条件的大中城市外,还有不少符合条件的三四线城市已有相应动作。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除济宁外,截至10月8日已有武汉、清远、江门等城市下调或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以清远为例,该市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由LPR-20BP调整为LPR-60BP,房贷利率可低至3.7%,触及新低;江门、云浮、湛江已暂时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武汉则是首个执行该政策的省会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由LPR-20BP调整为LPR-40BP,目前武汉部分银行可执行3.9%的首套房贷利率。

公积金贷款也减负

除了商业贷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迎来新的下行空间。

同样是节前(9月30日),央行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这也是央行时隔7年(2015年8月)首次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业界普遍认为释放了较强的“稳地产”信号。

在此背景下,节后各城市已经开始落地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以北京为例,记者查询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发现,该市公积金贷款利率已经更新至最新状态,即5年以下(含5年)2.6%、5年以上3.1%。同期上海、广州、深圳官网也均已更新。

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杭州、无锡、南京、济宁等30多地官宣下调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以杭州为例,虽然目前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尚未更新,但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杭州公积金发布”10月8日官宣了这一消息,并强调新规适用于10月1日(含)以后发放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0月1日前已发放未到期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自2023年1月1日起,按调整后的新利率执行。

记者咨询建设银行济宁某支行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目前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即按照最新3.1%执行,且这一调整早于商业贷款利率的下调。北京当地多位房产中介也确认,目前公积金贷款已经执行下调后的利率。

陈文静认为,此次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松后,部分城市实际执行房贷利率将达历史低位,叠加个税退税及各城市认房认贷优化等政策,可较大程度降低居民换房、购房成本,对刚需及改善需求释放均有积极的促进效果。

以济宁地区为例,该市在9月29日刚刚调整了公积金贷款额度和首付比例,目前双缴存职工/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已从40万元提高至60万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30%降至20%,另据前述银行客户经理介绍,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也已降至20%。

以总价180万元的首套住房为例,总额约144万元、30年期的组合贷款(商贷 公积金)在此次利率调整后可以节约利息接近5万元,每月还款负担减少120多元。如果是纯商业贷款,则节约成本4万元左右。

信贷政策组合拳发力

陈文静前面提到的个税退税,是国庆节前政策“组合拳”中的另一大新政。9月30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宣布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银河证券地产分析师王秋蘅表示,之前二手房个人所得税通常按成交价的1%~2%或差额的20%来计算,本次退二手房交易个税降低了居民购房成本,有利于释放改善性需求,提升二手房市场交易热度。

“‘9·30’的放松政策为当前周期最为集中的政策调整,与前期以城市为主体,‘因城施策’的调节不同。”广发证券(000776)地产分析师郭镇等人在最新研报中指出,此次全局性政策落地,是通过央行、财税等多部门协同,一系列政策直指“稳市场、稳预期、稳经济”,加速房地产市场预期修复,使行业进入良性循环。

王秋蘅也认为,虽然本次取消城市首套房利率下限的政策有时间和范围限制,但政策力度是强于以往的,“因城施策”范围内的统一调整效果将更显著。具体从覆盖范围和条件来看,郭镇认为对中等二线城市销售复苏作用最大。

目前来看,尽管年内已经有多轮利好政策自上而下推出,但在疫情反复等影响下,居民购房信心依然低迷,楼市销售数据和银行居民中长期贷款数据持续处于较低水平。据中指研究院统计,1~9月重点100城销售面积累计降幅近四成,单月已连续16个月同比下降,“金九”表现不及预期;国庆假期期间(10月1日~10月7日),20个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7.7%,部分城市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同比表现增长,但整体成交降幅仍较大。“考虑到网签数据具有一定滞后性,结合企业反馈及认购情况来看,部分城市黄金周楼市出现一定恢复。”陈文静说。

多家券商分析指出,节前出台的系列政策效果显现仍需要时间,市场整体信心依然偏弱,需在用好政策工具箱的指引下加大调整力度,四季度或是新一轮政策窗口期,包括核心城市放松限购限贷、保交楼力度加码、加大对房企拿地的支持力度等。

10月9日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三个月有17.1%的居民打算购房,这一比例虽然高于二季度的16.9%,但仍处于较低水平。“预计(各地)政府后续或将根据市场的实际恢复情况,持续调整政策组合,在宽松政策预期和低基数影响下,行业增速四季度有望同比转正。”开源证券地产分析师齐东在研报中表示。

据记者咨询了解,目前除前文提到的城市外,确认调整首套房商贷利率的城市还较少。陈文静认为,预计后续满足条件的城市将陆续跟进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