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债增支持再扩容,将推进十余家房企增信发债200亿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04日 【字体:

中债增支持房企名单再度扩容,对民营房企债券融资支持力度加大。

11月3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官微上表示,日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房协联合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召集21家民营房企召开座谈会。与会企业表示,座谈会明确中债增进公司将继续加大对民营房企发债的支持力度,目前正在推进十余家房企的增信发债,涉及金额约200亿元。

此次座谈会介绍了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增信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工作相关进展,龙湖、美的、新城、碧桂园、旭辉集团、卓越集团等企业正推进第二轮增信发行项目,金辉、新希望、雅居乐等民营房企发债在积极准备中。

在龙湖10月30日晚的投资会议上,CFO赵轶谈及融资层面时也透露,公司的第二笔中债增信债券正在推进。

中国房地产协会表示,本次座谈会旨在维护民营房企债券融资渠道稳定,引导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恢复并加强对民营房企的贷款、投资,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协会就不断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行业融资困难问题,今年6月份明确提出政府为企业增信的建议。

今年8月以来,龙湖、美的置业、新城控股、碧桂园、旭辉集团、卓越集团等6家房企得到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的支持,陆续完成增信发债,共融资83.68亿元,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很大作用。

在此前龙湖、美的等房企成功发行的此类债券中,国企中债增为房企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即当被担保对象发生违约后,担保方要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履行被担保人应尽的全部义务,可以视为是对债权人权益保障力度最强的担保措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民营房企现在发债的难点是投资人信心不足。上述获得机构支持增信的大多属于经营状况良好、今年以来能够顺利发债的房企,而通过中债增支持,又能获得较高的市场认可度,规模和认购较为可观。

不过,当时8月份中债增“帮扶名单”上的房企仅有个位数,包括龙湖集团、金地集团、碧桂园、旭辉控股、新城控股、远洋集团。另有知情人士对界面新闻透露,美的置业和滨江集团也被纳入首批试点名单中,一共8家房企。

中国房地产协会也在官微上指出,首轮发债数量上少、覆盖面窄、条件要求较高,才于本次继续扩大增信范围,向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推荐企业名单,促成了21家房企参与座谈会。

易居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指出,此次参会的一些房企属于中型规模、财务总体稳健、但要时刻防范被“沾染”债务风险的企业,也就是说,虽然这些企业基本面健康,但基于目前债券和融资市场的新动向,必须主动为此类房企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

“从这个角度看,相比过去两次融资会议,此次会议说明关注了今年7月份以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具有非常好的导向。”严跃进对界面新闻表示。

在座谈会之前,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10月17日曾赴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开展专题调研,对中债增公司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加大对民营房企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

对于此次中债增支持房企扩容,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分析称,当前销售没有明显复苏回暖,民营房企融资困难,未来一年房企仍面临偿债压力。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底,房企待偿债券余额共计30075.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债券合计9552.8亿元,其中信用债余额6339.5亿元,海外债余额3213.3亿元。

刘水认为,此次会议将进一步加大对民营房企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对维护民营房企债券融资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当下针对民营房企债务问题,需要在需求端、供给端、金融端同时发力,防范化解房企风险。

来源:界面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优山澜园 11059 桃源西区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