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开发商宣称购房可免费坐10年地铁 南宁国资委:系企业经营行为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17日 【字体:

近日,广西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轨道地产”)发布消息称,凡在2022年11月11日至12月31日期间,成交轨道地产任一项目住宅房源的客户,可享受免费坐地铁10年的福利。该活动引发网友热议。11月17日,新京报记者就此致电南宁轨道地产及其旗下多个楼盘售楼部,接线工作人员均证实,该消息真实有效,“是一种营销手段。”

南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这是企业经营行为,但并未损害公共利益。对此,多位律师及专家表示,此做法是否损害公共利益仍需进一步核实。

回应:企业经营行为未损害公共利益

11月17日,南宁轨道地产旗下“轨道御澜上城”项目销售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称,每套房配有三个免费乘坐地铁的名额,必须是业主及其直系亲属。客户签订协议后,他们会采集其个人信息,之后“直接人脸识别(进地铁)就可以了”。

当被问到“如何保证这一福利可持续10年”时,对方表示:“会跟你签协议,目前具体的操作还没明确下来,暂时回复不了你。”

当记者询问“免费乘坐地铁的费用是由企业负担还是政府负担”时,南宁轨道地产旗下“轨道御玺君临湾”项目销售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我们本来就是轨道公司,相当于内部优惠。”

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部分项目。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小程序截图

针对网友“公共事业是否可以这样交易”的质疑,南宁市人民政府、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均表示,不了解此事,具体应咨询开发商。

南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这是企业经营行为,“为什么它能这样做?因为轨道地产是轨道交通集团下面的一个子企业。”当记者询问“是否有损公共利益”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肯定没有,因为地铁虽然是一种公共设施,但是建地铁也需要企业自己出钱,它也需要运营。”并称,“具体(实现方式)要看协议怎么写。”

起底:涉事开发商曾因价格欺诈被行政处罚

据天眼查公开资料显示,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为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100%控股企业,是南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100%孙公司,属国有企业。

该公司也属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并多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2022年10月,南宁轨道地产曾因价格欺诈被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行政处罚。处罚事由表明,当事人在开展“新春大放价”促销活动中,虚构原价、一口价单价,让消费者以为10套特价房具有较大优惠幅度,诱骗消费者与其交易,进而达到商品房销售目的,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属价格欺诈违法行为。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债务规模不断上升,资产负债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债务规模较上年末增长7.41%,达到494.37亿元。且公司轨道建设项目资金回收期较长、投资规模较大,未来面临一定的资本支出压力,公司资产整体流动性较弱。

专家:营销手段不妥,是否有损公共利益仍需核实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告诉记者,“只要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定价及优惠政策符合房管局规定,开发商有权推出优惠政策,可以是直接降价、提供礼品或免费坐地铁。”若其与相关地铁运营方签署服务协议,支付相关服务费,且服务费定价合理、相关协议经有效审批,则不构成国有资产流失,也未损害到其他人利益。但若优惠政策导致房屋价格低于房管局要求的最低售价,相关服务协议未经审批,或服务费不合理,则有可能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理事王玉臣提示,《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至于“买房可免费坐地铁”这一营销行为是否有损公共利益,王玉臣认为仍需进一步核实。

“首先可以核实当地地铁收入是否纳入了公共收益,如是否最终纳入财政收入或将投入到公共服务中。如果纳入,则有损伤公共利益之嫌。地铁服务本身属于公共交通,房企拿免费公共交通作为营销噱头,的确有些不当。”王玉臣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花式营销”不断出现,表明当前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较大。若简单推算,“免费坐地铁10年”相当于优惠了3万元,但“免费坐地铁”更容易吸引人们关注。且此类优惠也有一定条件,即需要在两个月内购房,所以是企业的阶段性刺激政策。

严跃进认为,此类营销手段确有不妥,应谨慎推进。地铁乘坐和交通政策关系更大,和住房政策关系较小,类似通过购房改变交通规则的做法,在法律上有缺陷。且如果后续地铁价格变化或出现其他计价政策,也有可能和承诺的优惠政策有冲突,引起纠纷。

新京报记者徐杨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