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上海住房租赁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多地出台新规规范租房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06日 【字体: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如今,住房租赁市场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的消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对《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以下简称《租赁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租赁条例(草案)》从三个方面加强市场主体管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一是加大对个人“二房东”监管力度;二是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的管理,包括建立备案制度、从业人员实名从业、规范房源信息发布、实行合同网签、资金监管要求等;三是对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络信息平台经营者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在规范租赁行为上,《租赁条例(草案)》明确“禁止群租”,鼓励当事人订立长期租赁合同,建立稳定的租赁关系。《租赁条例(草案)》还强调突出民生保障,发挥保障性租赁住房作用。一是确立目标定位,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二是加强源头规划,明确编制专项规划以及重点布局要求;三是明确建设和管理要求,合理设置准入条件和退出机制、优化申请审核流程、完善配租使用规范、规范租金和租期。

《租赁条例(草案)》还提出,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建立租赁价格监测机制,稳定租金水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条例明确了住房租赁体系的概念,尤其是增加了“经营服务规范”和“租赁关系稳定”两条内容,这比传统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提法进了一层。从这个角度看值得全行业学习,尤其是说明对于经营层面和租赁关系方面的重视。

提到租赁,就不得不提到长租公寓。严跃进表示,对于长租公寓企业来说,后续也需要建立风控管理部门或风控监测小组,真正吻合上海当前对于租赁企业的新要求。

如今,多个城市通过市场监管、减税、增加租赁用房供应、奖补等一系列措施,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与此同时,多个城市也陆续出台多项政策,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近日,为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租赁市场价格透明度,深圳还发布了《深圳市2022年度房屋租赁参考价格》。此外,过去多年深圳也曾发布拟实行“非居改保”,年度租金涨幅不超过5%的相关通知。“对租金进行管制,在国际上是普遍现象,很多国家都制定了住房租赁条例,并对资金及其涨幅进行限制。”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认为,《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是继北京之后,又一个规范住房租赁、长租公寓等新兴业态的地方性法规。特别的是,该条例利用单独一章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制度定位、布局要求、建设要求、管理要求等进行了规定,突出了保租房的重要地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带动下,未来或有更多城市出台住房租赁相关政策。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