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多地出台人才购房新政:包括较低价位住房配售、购房补贴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14日 【字体:

日前,多地出台针对人才购房新政。以深圳市为代表的部分地区针对人才进行较低价位的住房配售,引发市场关注。宁波市则推出加大安居保障等人才购房补贴政策。业内人士表示,人才购房应该本着刚需置业的前提,既满足刚需租住,又防止出现套利、炒作现象。

面向人才配售

11月10日起,深圳市首批人才房开始配售,申请人需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售价是同地段普通商品房的60%左右,签订买卖合同满10年可申请取得住房完全产权。

根据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的信息,安居君兰湾府、安居鸿栖台、安居玥龙苑、安居颢龙苑、星河开市客环球商业中心、华侨城九樾广场共六个项目将面向符合条件的人才配售。此批次配售住房共4422套,其中两房户型1957套,三房户型2465套。网上申请认购时间为:2022年11月10日9:00至2022年11月19日24:00。学历方面,深圳市要求申请人需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者属于符合深圳市产业发展需要的技师,或者属于经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的领军人才。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与市场预期相比,深圳市人才住房申请门槛较低,住房项目质素较高,6个项目分布在龙华民治、宝安西乡、光明新湖等区域,售价是同地段普通商品房的60%左右。人才住房在上市方面受到严格限制,满10年才可售,以避免价格套利。新房在供给侧大规模放量,二手房参考价控制炒作,已经成为抑制房价上涨的长效机制。

此前,以浙江省瑞安市为代表的部分地区也推出了面向人才配售住房的政策。

瑞安市2022年度人才住房配售申请公告显示,本市2022年度人才住房配售房源包括14个楼盘项目,总套数为402套。房源以一房一价评估结果(以国有出让性质进行评估)作为人才住房的配售备案价(核定价)。申请对象为全职在瑞用人单位工作且经认定的温州市人才分类目录ABCDEF1类人才和2022年度瑞安市“菁英人才”计划入选者。

保障人才购房

近期,成都市、宁波市等地相继出台针对人才购房的优惠政策。

成都市住建局官网发布的《成都市高层次人才购买商品住房实施细则》显示,从“购房资格支持”“购房顺位支持”“预留住房支持”三个维度分层分类提供购房支持。“购房资格支持”是指经认定高层次人才可不受户籍、社保缴纳时间等限制在成都购买商品住房;“购房顺位支持”是指经认定高层次人才可不受户籍、社保缴纳时间和住房限购区域的限制购房,购买商品住房时视为无房居民家庭参与商品住房申购;“预留住房支持”是指经认定高层次人才可不受户籍、社保缴纳时间和住房限购区域的限制购房,根据人才意愿,在项目取得预售证后或进入房源顺销环节提前预留房源用于人才购买。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11月7日发布该市新一轮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加大安居保障方面,政策提出,对享受购房补贴房产的限售政策均统一按照宁波市有关限售政策执行,限售期有所缩短。此前已享受购房补贴限售5年的房产也统一按照新政策执行,方便青年人才改善居住条件。放宽办理时限方面,对原先购房补贴要求必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半年内办理的条款做了优化,不再限制半年的办理期限,方便人才办理,还对自上一轮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因人才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半年内未及时申请导致的无法受理等情况给予了再次补办机会,对所有因逾期未办购房补贴的人才,可在2023年6月30日前按原政策规定补办,尽可能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人才享受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