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22,全力以赴保交楼,积极政策稳信心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28日 【字体:

走过冬至,开启数九寒冬,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虽然仍身处“寒冬”,但是近期包括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在内的监管部门先后出台支持政策,“暖意”频频。

稳楼市“三箭齐发”、重申“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三保”,房地产迎来政策拐点,让陷入流动性危机的行业看到希望与曙光。

近期,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多部门先后出台房地产相关支持政策,暖意频频。

从“一城一策”到保交楼

还记得年中时的万科股东大会,郁亮曾表示,今天的行业需要信心,需要熬着往前走。但凡有一丝微光就当是光明所在往前走,这时候要更多挖掘它好的一面。

彼时的房地产,一边是房企持续“爆雷”,一边是“一城一策”密集出台,虽然市场仍然悲观,但是日渐宽松的政策环境,以及年中的数据表现,都让市场看到了一线希望。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460次,前一年同期仅286次,同比上涨61%,刷新历史纪录。纵观政策,包括放松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以及住房公积金调整、鼓励棚改房票安置、减免住房转让税费、发放购房补贴等等,以需求端的松绑与刺激为主。

多种因素下,今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31个和21个,比上月均增加6个。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曾表示,楼市虽然还在寻底过程中,但随着历史最多井喷宽松政策的落地,市场成交量价跌幅已经明显收窄。

但是今年7月,“停贷潮”的出现,多个城市上百个楼盘的业主发出“强制停贷告知书”,让市场信心急剧恶化。

此后的“保交楼”被提至重要位置,频频出现在重大会议中。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压实地方政府责任,首次提出“保交楼、稳民生”。

但是这个阶段的政策,除了需求端的刺激外,“保交楼”之下,更多的仍是“保项目”,房企主体层面的支持政策虽然有,但是有限,诸如8月份的中债增公司增信支持房企发债。

直至11月份“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出台,堪称年度力度之最、内容最全面的房企融资利好政策。

“以11月为分水岭,监管对于房企融资态度发生根本转变,逐渐转向保主体。”克而瑞分析称,11月8日,交易商协会表示将继续推进并扩大“第二支箭”,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11月11日,央行、银保监会出台“金融16条”,注入政策强心剂;11月12日,三部委发文指导商业银行向优质房企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11月21日,证监会发布“新5条”支持房地产股权融资。至此,监管对房企融资态度发生根本转向,纾困方向从此前“救项目”转换至“救项目与救企业并存”。

“三支箭”加速落地,曙光初现

在“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出台后,政策快速落地,信贷、股权、债券“三支箭”齐发,支持民营房企融资力度增大。

在信贷融资方面,银行密集授信各大房企。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统计,近期,60余家银行支持100多家房企信贷融资4万亿元。从获得授信额度看,绿城最多为4000亿元,其次是万科、碧桂园,均超过3000亿元。

在债券融资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近期8家房企披露储架式注册发行总金额达到1210亿元。

在股权融资方面,自11月28日证监会宣布恢复房企再融资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有超过20家上市房企发布配股或定增融资公告。

“三支箭”后,“第四支箭”也落地首单。中国银行宣布利用境内外市场资源,成功为龙湖集团提供“内保外贷”业务。

在过去这一个多月内,支持民营房企融资政策,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密集落地。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明确“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都给当下以及明年的房地产市场以信心。

年底,郁亮再次发声,这几个月下来,微光在逐步变成曙光,“毫无疑问,政策面都在逐步向好,而且政策面向好的力度、广度、全面性超出了预期。”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虽然第三轮、第四轮集中供地市场仍显平淡,虽然11月份70城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仍有62个,虽然前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9.8%。但是,全年近千条政策密集推出,强有力的政策不断出台,市场信心正在逐步修复中。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我们判断,2023年政策面将重点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带动商品房销量、房地产投资以及土地市场先后企稳回暖。下一步政策支持空间依然较大,除了有效落实以‘三支箭’为代表的房企金融支持政策外,后期政策‘工具箱’在放宽购房条件、降低首付成数、下调居民房贷利率方面还有较大空间。”

“预计2023年年中前后,房地产市场有望出现趋势性回暖,这将结束行业约两年的下行周期。”王青进一步表示。

全力以赴保交楼,千方百计重塑市场信心。行业依然艰难,地产仍处“寒冬”,恢复需要时间。但是曙光已现,房地产行业正坚定信心,继续前行。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13004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