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机构:建议探索形成“宿舍型租赁住房”适配的管理机制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3年01月14日 【字体:

来源:新京报

记者:张晓兰 编辑:杨娟娟

新京报讯 (记者张晓兰)1月12日,安歆研究院发布《2023年宿舍型租赁住房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在保民生增福祉方面,宿舍型租赁住房“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凸显。

展望未来,2023年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白皮书》指出,建议公共服务配套持续完善,租售同权稳步推进;此外,需不断探索、持续构建可以持续发展的政策体系。

80后及90后是“新蓝领”主力人群

“新蓝领”是宿舍型租赁住房最主要的租住群体。《白皮书》显示,80后及90后是新蓝领的主力人群,合计占比接近80%。随着1995年至2000年之间的“新鲜人类”陆续进入社会投入工作,“新蓝领”群体进一步扩大,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群95后新蓝领将逐渐成为城市基础建设、维持现代社会运转的主力军。

行业分布方面,受疫情影响,服务业整体受冲击较大,尤其是批发零售、交运仓储、住宿餐饮等。入住安歆的公共服务人员主要分布在城市的餐饮、酒店、快递、零售等服务型行业,大多存在住房困难。在收入与支出上,数据显示,新蓝领人群每月收入多为3000元-8000元之间,每月支出排名前三的为食品、住房和服装。

新蓝领人群支出情况

机构:建议探索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春季上海封控期间,安歆为顺丰、圆通、美团、盒马、永辉等物流、生鲜领域知名服务性企业约5万名员工提供安全、卫生、规范、专业的员工住宿服务。

在此背景下,《白皮书》指出,宿舍型租赁住房保民生增福祉,作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全面复苏的“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凸显。

宿舍型租赁住房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安歆研究院方面表示,产业人才对住房的核心需求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住房物理空间,还包括更有品质的物业服务、更便利的社区生活服务、更和谐的邻里关系以及更安全高效的交友、购物、健身、求职等住房衍生服务。展望2023年,宿舍型租赁住房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同时也面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在挑战方面,《白皮书》指出,我国宿舍型租赁住房起步较晚,房屋租赁行业根基较浅,市场供给端与需求端之间错配问题比较突出;同时,一些人口总量大、流入人口较多的城市普遍存在较大的宿舍型租赁住房缺口,反之一些城市的存量住房没有足够的人口来消化,导致供给端存在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特征等。

不过,在面临挑战的同时,行业的未来仍存在很多机遇,比如公共服务配套持续完善,租售同权稳步推进等。此外,《白皮书》指出,宿舍型租赁住房目前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许多管理和审批缺乏细化的政策依据,各地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形成适配的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保障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