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百强房企拿地金额近“腰斩”,谁逆势大幅扩储?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3年01月01日 【字体: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2022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2022年,TOP100房企拿地总额12975亿元,同比下降48.9%,全年整体拿地低迷。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2022年,房地产企业拿地呈现新的特征,重点房企总体拿地“腰斩”;同时,土地市场深度调整,央企、国企拿地积极。

百强房企拿地金额同比下降48.9%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2022年,TOP100房企拿地总额12975亿元,同比下降48.9%;TOP100门槛值为48亿元,较2021年下降24亿元;TOP100房企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35.3%。

从拿地企业来看,2022年,22城集中供地中,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达到42.0%,超过了央企、国企的37.4%;民企仅为15.8%;混合所有制企业拿地金额占比4.8%。

由于流动性紧张,民营房企的身影在今年的土地市场较为少见。从全国性房企来看,民营企业中,只有龙湖集团在北京、重庆等地保持拿地;从地方性房企来看,滨江集团成为民营房企拿地的佼佼者,但是其拿地范围主要集中在杭州。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年末,房企拿地呈现出了回升的态势。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今年12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63.7%,但环比增长92.1%,主要由于11月拿地额全年最低。其中,12月,上海、成都、天津、苏州、厦门等多个热点一二线城市推出了2022年第四、五批集中供地地块,优质地块供应带动房企拿地热情略有恢复,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较11月略有增加。

保利发展、华润置地、招商蛇口新增货值排名前三

从拿地权益金额排名来看,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保利发展权益拿地金额排名前三位,分别斥资873亿元、751亿元和734亿元拿地,成为今年的拿地大户。

从新增货值来看,保利发展、华润置地和招商蛇口占据榜单前三位。2022年,保利发展以累计新增货值2240亿元占据榜单第一;华润置地和招商蛇口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2219亿元和1584亿元。TOP10房企在今年新增货值总额13786亿元,占TOP100企业的34.8%,新增货值门槛为88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拿地权益榜单中,部分房企在今年崭露头角,排名迅速上升,包括建发房产、滨江集团、华发股份、越秀地产等。其中,建发房产全年拿地权益金额为544亿元,权益新增货值902亿元,拿地权益金额排名第四位,是今年的拿地黑马之一。

从这些新晋拿地黑马房企来看,多为地方性国企,诸如建发房产、越秀地产等,资金实力雄厚,而滨江集团为民营企业代表,拿地比例九成以上位于杭州本土,占据杭州市拿地金额榜首。

随着地方城投和地方地铁集团拿地增多,在排行榜中也位居前列。从权益拿地金额排行来看,武汉城建集团、广州地铁、中国中铁、深圳地铁集团、厦门轨道交通等都进入拿地排行榜前30名。

刘水认为,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来看,央企、国企仍是主力。华发股份、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保利发展等全国性龙头企业仍在多个重点城市广泛布局,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企、国企,这与稳健型央企、国企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13004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 11435 青霞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