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土地市场凉热谁知 房企拿地分化加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25日 【字体:

土地市场局部闪现的热度尚未成为主流,凉意已经在传导。

5月23日,杭州四批次土拍火热收官,9宗地块有6宗触顶摇号,单宗地最高吸引了66家房企报名,创下摇号以来新高;5月10日,144家房企参拍厦门4宗地,房企数量刷新近年记录,单宗地最高吸引了88家房企竞争。

但局部高光背后,也有城市土拍表现冷淡。

同样是23日,与杭州土拍同日进行的无锡二批次集中供地,5宗地全部底价成交;5月5日,青岛出让的4宗地全部底价成交;4月末,天津出让的3宗地块全部底价成交;3月31日,长春首批土拍挂牌8宗地,7宗底价出让,1宗终止出让。

土地市场凉热谁知 房企拿地分化加剧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备注:截至2023年5月23日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截至5月23日,2023年22城合计推出宅地343宗,较去年同期减少210宗,累计成交267宗,较去年同期减少115宗,成交规划建面较去年同期下降33.4%。

各线城市之间也呈现出差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增处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一线城市土地成交534.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7%;二线城市土地成交3830.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8.5%;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4748.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36.8%。

孟新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销售市场的分化直接导致土地市场也呈现分化加剧的趋势。2023年以来,销售复苏较好的热点一二线城市,其土拍热度有所回升,但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仍低温运行。

尤其是近期,随着楼市“小阳春”的结束,5月楼市复苏面临阻力,居民购房动力有所减弱,新房、二手房成交较4月均呈现出继续下行趋势。

销售复苏的波动也开始影响到房企的拿地心态。一方面,房企5月份拿地较3、4月更加谨慎,另一方面,热点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地块成为民营房企为数不多的“敢拿”的地块,销售去化的确定性,愈加成为房企拿地的“金标准”。

博一个确定性

作为当前楼市表现最好的城市之一,今年以来,杭州土地市场持续高热。

5月23日,杭州四批次土拍推出9宗地,6宗触顶摇号、2宗溢价成交、1宗底价成交,触顶率为67%,已经连续5个批次保持在60%以上。

本轮土拍的平均溢价率为9.43%,至此,杭州土拍溢价率已连续6个批次维持在8%以上,且连续8个批次零流拍。

竞争最激烈的新街北地块,共吸引了保利、绿城、万科、华润等66家房企报名,创下了摇号以来新高;其次为滨江永久河单元地块,共吸引了滨江、保利、华发等35家房企参拍。

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分析,杭州本次供应的低密地块契合当前改善为主的市场需求,符合房企的去化诉求,推高了房企的参拍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最终杭州9宗地块均被民营房企包揽。深耕杭州的滨江集团,继一批次豪掷34亿拿下3宗地块、二批次以11亿拿下2宗地块、三批次以29亿元拿下2宗地块后,本轮再度“豪气”出手,以52亿拿下3宗地块。与此同时,一些民营房企“新面孔”,如湖州宇诚、恒尊置业等也出现在拿地名单中。

华东地区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杭州本身住房消费基础相对雄厚,在本轮楼市复苏中,杭州较早放宽限购条件,充分释放了市场购买力,目前依然在持续放宽非核心区的限购条件,地块未来的去化是相对有保障的。

“杭州善用地价触顶后摇号定输赢的规则,增加了房企参拍的积极性。”前述人士表示:“而且,这批供地里面,有几个地块还将限价适当拉高,给了开发商更多利润空间。”

房企加仓热点城市,追求销售确定性的情形,同样在厦门上演。

5月10日,厦门出让3宗住宅用地,2宗封顶触发摇号,1宗底价成交。此次土拍共有144家房企参与竞拍,创下近年来厦门参拍企业数量新高,其中五缘湾地块参拍房企达到88家。

孟新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厦门本次土拍核心区地块推出力度持续加大,地块属性较优质,配套成熟,未来项目去化预期相对较好;部分地块体量较小,企业拿地总价门槛较低;且部分地块房地价差明显,利润空间相对较大。

而且厦门在此次土拍中,取消了定配建规则,有效激发房企拿地意愿,厦门市场的回暖也一定程度提升了企业拿地预期。

近期,楼市表现较好的成都、合肥等城市,土地市场也传递出了一定暖意。

“究其原因,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尚未企稳、企业资金面承压下,确定性的销售去化成为房企拿地的首要标准之一,优势地区的优质地块成为企业投资侧重点。”孟新增强调说。

凉意在滋长

那些楼市表现相对不热的城市,土地市场表现则差强人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阅国家统计局数据发现,首批土拍零溢价的长春,2023年以来各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均低于去年,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环比双降。易居研究院数据则显示,5月份,长春新房成交面积较4月或将缩水54%。

今年累计出让7宗宅地、全部底价成交的天津,2023年以来各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均低于去年,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均低于去年,4月份环比也开始转负。

与厦门同日进行土拍的南京,共推出10宗地块,5宗底价成交,1宗中止出让。孟新增表示,企业对南京非核心片区土地的参与度较低,普遍底价成交。短期来看,南京土地市场分化现象延续,企业投资信心整体仍需修复,地价过高、属性不够优质的地块,企业拿地意愿整体仍会偏弱。

近期,楼市在经历了前期积压需求的密集释放之后,成交走缓,5月成交数据较4月进一步下滑。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一线城市成交面积整体环比略降2.0%。分城市来看,广州环比降25.4%,深圳降8.7%;二线代表城市整体成交面积环比下降8.2%,其中,温州和苏州降幅最大,分别为22.3%和22.2%。

易居研究院监测50城新房成交数据指出,截至5月22日,50个城市中有32个城市新房成交环比下降,5月楼市复苏遇阻。

二手房方面,公开数据显示,4月份,上海二手住房成交1.7万套,环比下降26.71%,挂牌量新增较多。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称,预计5月份应该还会延续小幅震荡下行的行情。

北京4月二手房成交1.4万套,环比下降37.3%。北京中介人士透露,5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可能会降低1.2万套,跌至荣枯线以下。链家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二手房挂牌量为12万套。

楼市销售端复苏的摇摆,也开始影响房企的拿地态度。

有上市房企投拓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4月、5月房企销售额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目前还不好判断下半年市场的走势,但不拿地已经无法维系业务运转,所以拿地更加谨慎,不能带来流量、收益确定性低的地块全都不考虑了。

据中指监测,截至5月21日,22城集中供地累计拿地金额中,央国企占比54%,民企占比29%,北京、上海、厦门、南京、苏州仍以央国企为拿地主力,民营房企的身影多出现在杭州、成都等城市。

“全国层面土地市场低迷态势并未改变,未来土拍市场能否回温仍有赖于房地产销售端恢复程度。”孟新增进一步表示,当前销售端未明显恢复下,房企投资审慎,且投资布局策略上进一步向核心城市聚集。

孟新增预计,短期来看,全国土地供求缩量趋势或延续,但土拍分化态势或更加明显,预计房企在核心城市补货意愿提升,而销售市场调整压力加大的城市土地市场表现或仍低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