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2月房价涨幅再扩大 楼市复苏中交出全年答卷

作者:罗宇凡 华晔迪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20日 【字体: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以及全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不出意外,12月全国房价延续此前的复苏势头再次创出单月环比涨幅新高,其中一线城市的强势复苏格外惹眼。综合全年房地产投资以及各大龙头房企的全年业绩来看,2012年楼市在反弹和复苏中强势收官。

房价涨幅扩大 一线城市强势复苏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达到54个,虽然只比11月增加一个,但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12月新建商品住宅平均环比指数达到了100.34,比11月再次上涨0.08个百分点,上涨明显加速,这也是2012年以来平均第7个月环比价格的上涨,涨幅达到年内最高。与此同时,房价同比跌幅则继续收窄,平均指数为-0.06,相比11月-0.62的跌幅出现大幅收窄的局面。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继续扩大,目前商品住宅环比上涨城市接近八成,二手住宅环比上涨城市也接近七成。多个城市出现翘尾行情,年末市场进一步升温。

“从今年以来房价的走势上看,下半年全国平均房价开始上涨,且涨幅呈扩大态势。无论从购房需求的持续进入,还是买卖双方均看涨后市的心态来看,下半年以来市场环境扭转。在没有政策进一步打压的情况下,这种趋势仍会延续。”张旭说。

在全国房价环比继续上涨的大势下,一线城市的复苏格外惹眼。根据12月的房价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房价环比指数均出现大幅上涨。

根据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统计,2012年年内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累计涨幅1.275%,二线城市为-0.38%,三线城市为0.014%,四线城市为0.68%。而从各级城市涨跌数量上看,一线城市全面上涨,二线城市上涨的有22个,占比达67%,三线城市上涨的有12个,占比达43%,四线城市上涨的有3个,占比达60%。

全年房地产数据稳定回升 行业继续向好

在12月房价涨幅再创下全年新高的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也格外引人关注。从主要指标的涨幅来看,全国房地产行业整体向好趋势仍然明显。

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1804亿元,同比上涨16.2%,涨幅减少0.5个百分点。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032亿元,商品住宅完成投资4768亿元,呈现同比涨幅放缓,环比下降态势。不过,在投资放缓的同时,房企购置土地面积达到35667万平方米,土地成交价款达到7410亿元,虽然同比降幅仍然明显,分别为19.5%和16.7%,但二者在11月和12月单月数值均出现明显的翘尾效应,达到年内较高水平。

张旭认为,2012年,房地产行业完成投资数据为近三年以来最高,可见行业和市场在这一期间回暖趋势明朗,房企信心增强,对后市预期较前两年更为乐观。

虽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5.59,比上月回落0.12点,但无论从开发投资的资金规模、成交状况、资金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整体仍处于稳定向好的状态。

数据之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回暖,标杆房企购地意愿持续回升。

北京中原房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根据中原的统计,十家标杆房企12月购地金额环比上升约45%,新增可建面积环比大增约83%,12月份标杆房企购地总金额创年内新高,其中,中海、万科、保利尤为活跃,其购地金额占标杆房企购地总金额的九成左右。

新年楼市或将继续平稳增长

“全国楼市普遍回暖,自住性需求仍然集中,需求合理回归,这些是2012年全年楼市的主要特征。”张旭表示,不过在稳定回升的同时,价格持续走高,部分重点城市价格逐渐接近调控前的状况也尤其需要被重视。

张旭认为,限购政策的实施虽然阶段性抑制需求入市,影响购房意愿,但购房需求仍然存在,容易引起需求的集中释放。如果市场供应无法跟随需求同步释放,那么2013年房价上涨仍然存在一定的压力。

“整体价格继续微涨已成定论。在土地价格及溢价率都明显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的定价也会水涨船高。1月整体市场价格将依然维持平稳微涨的趋势。”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张大伟表示。

不过,对于2013年的房价走势,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平稳增长”仍将是主基调。

“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存在,但不会影响全年市场平稳增长的结果。”张大伟表示,2013年住宅供应同比将略有增加,而需求在2012年井喷之后,在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前提下,增长将有所放缓。2013年整体市场将以平稳为主,量价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开发商而言,应该抓住目前市场活跃的机会快速出货,才能为2013年的市场表现奠定基础。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