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开征房产税无法阻挡房价上涨

作者: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时间:2012年10月12日 【字体:

开征房产税无法阻挡房价上涨

近来房价再次上涨已是大家所看到的事实,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调控,疯狂的房价始终不愿低头,且调且涨,仿佛在跟调控较劲。百般方法用尽,还有什么办法能使房价回归到合理价位呢?也许有人会说,可以使出最后“杀手锏”——开征房产税,这样一来房价就会应声下跌,笔者认为,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已经一年有余,结果如何?上海、重庆房价不但没有明显下降,而且还出现了上涨,开征这样的房产税又有何意义?最初提出征收房产税不外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调整中央地方财政分配关系,增加地方收入来源;二是加强和改善房地产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现在看来,开征房产税的初衷可能落空,因为无论是抑制房价上涨还是增加地方收入,房产税的作用都非常有限。从2011年1月开始,重庆、上海试点征收房产税,2011年重庆房价微幅上涨,上海住宅平均售价则同比上涨6.8%。当年,重庆仅征收房产税约1亿元,上海也不太多,靠征房产税增加地方收入可说是杯水车薪,远远不如卖地收入来得多。

由此可见,地方政府不能奢望通过开征房产税抑制房价上涨和增加地方收入,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专家不赞成开征房产税的原因之一。如9月27日,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某房产网主办的中国房地产价值高峰论坛上就明确表示,建议取消房产税试点。

许善达是一直不赞成开征房产税的,并且在多个场合反复发表过这方面的意见。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曾直言,房产税不应该征,如征收易激化矛盾。在此之前,许善达还曾指出,中国目前不该搞、也搞不成大房产税,指望房产税替代土地财政不现实。

他说,重庆、上海试点一年多了,到目前为止并没看到哪个其他城市或地方政府表示要跟进,而且重庆市在试点第二年,把征收房产税的标准从每平方米1万元提高到1.3万元,其中的含义不言而喻。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最近也提出,不应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税政讨论的过程,就是全民统一认识,凝聚共识的过程。”吴晓灵说,征收房产税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但目前征收房产税的政策意图、标准皆未明确,应尽早提交全国人大讨论。

我国是否应扩大房产税试点,以及是否全面开征房产税不是某个专家、个别官员或者一般的机构说了算,对于事关全体人民利益的事情,提交全国人大讨论定夺是比较合理的。在这里笔者不想讨论这个问题,只是想让大家明白,不要寄希望于房产税促进房价下降。

目前在严厉的限购政策下,有的楼盘依然热销,价格一路飙升,而且这样的项目不少还是豪宅,位于北京CBD的广渠路金茂府就是这样的例子。由于限购,有的购房者以公司名义购买,这意味着将负担更多的税费,但是房子单价每平方米从4万多元涨至6万多元,每套总价上千万元,仍受到购房者追捧,成为北京畅销楼盘之一。笔者还注意到,同一开发商开发的北京来广营金茂悦项目,首期三百来套房源还未开盘,中小户型如今也已认购一空。

其中原因,诚然主要是地段优势,业内人士所言极是,黄金区域的楼盘始终是有限的,卖一套就少一套,尤其是豪宅面向富人,只要中意他们就买根本不把价钱放在第一位。可以预见,即便开征房产税,也不会吓到富人,他们该买房的时候还是照样会买。

我国正处在城市化快速发展中期,真实的城市化率不足40%,在这样一个阶段,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巨大。还以北京为例,两千多万人口,本身高收入家庭很多,个人月收入在万元以上的难以统计,一个家庭只要5年的积蓄,就可以贷款买房;很多家庭都到了小房换大房阶段,这种住房改善性需求也是推高房价的一种力量。除此之外,有权有钱的人谁都想在北京买套房,只要社会稳定,未来一二十年房价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开征房产税,真正感到有压力的还是中低收入的普通百姓。

就我国当前的国情而言,要想控制房价,促进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征收房产税,而是大量增加供应,除此别无良法。在不增加供应的情况下,任何类似限购、限价等调控政策,最终都无法阻挡房价上涨的步伐。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