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行逆回购天量放水 节后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

作者:未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更新时间:2013年02月06日 【字体:

昨日央行展开了4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3.45%,规模创下单日历史新高。市场人士认为,昨日恰逢存款准备金例行调整日,再加上节日现金需求逐渐进入高峰,央行天量“放水”是为了缓解目前的流动性压力。本周将有198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由此央行已经提前实现了全周净回笼,节前流动性吃紧的局面应该能够安然度过。

央行天量“放水”

公开市场此前的逆回购操作量单日高点是在去年10月30日,央行当日进行了7天和28天期逆回购,总计操作规模达到了3950亿元。而在昨日,央行以4500亿的逆回购规模一举刷新了史上单日新高。

央行网站昨日公告称,央行周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总额4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本次逆回购只有4500亿元的14天期单一品种,中标利率为3.45%,低于二级市场46个基点。这同时也是央行连续两周实施单一7天期逆回购以来,首次恢复14天期逆回购。

虽然已至节前最后一周,但央行突然祭出4500亿的天量逆回购还是让市场人士惊诧不已。宏源证券分析师昨日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从去年年底以来资金面一直比较宽裕,但随着本周春节长假将至,节日现金需求正在进入高峰。再加上昨日正好是存款准备金例行调整日,对银行间市场资金有所分流,因此央行才会加大投放。而央行本周暂停7天期并启动14天期逆回购,应该是考虑到避开春节假期因素对于实际操作期限造成的影响,有效缓解金融机构的资金需求。

流动性吃紧应能安然度过

数据显示,本周逆回购到期量达1980亿元,环比上周增加约六成。昨日资金市场上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大多品种继续回升。其中隔夜品种上涨41.7个基点报于3.25%,已经涨至6周来高位;14天期限品种受益于央行天量规模逆回购涨幅收窄,但仍延续三天来的涨势继续向上,节前资金面进一步趋紧。在此同时,7天利率和1个月期利率却出现微跌。

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央行维护下,预计节前资金面在短期紧张后仍将继续宽松。宏源证券分析师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在近段时间流动性的平稳过度下,目前节前的资金需求高峰只是季节性现象,对资金面的影响时间较短,通过央行这次4500亿的逆回购操作,目前流动性吃紧的局面应该能安然度过。“即使周三还要趋紧,周四央行的操作应该也能基本疏解压力,这点上没有太大问题。”

节后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

从央行昨日4500亿元的逆回购来看,春节后降准降息的警报是否已经解除?

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央行应该没有太大的降息空间,降准虽然不排除可能,但是央行在节后可动用的工具还有很多,不一定非要动用降息降准。

从华泰证券等机构的研报来看,与前两年相比,今年1月份的货币流动性明显宽松,有几条原因可以作为解释,一是元旦假期过后资金备付以及年末银行考核的压力降低;二是12月财政存款季节性放量投放;三是外汇占款出现回升;四是今年春节假期相对靠后使节日资金备付的压力后移;五是央行推出SLO形成市场的宽松预期。因此短期内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近日表示,虽然增长继续沿着温和复苏的轨迹运行,但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基于今年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大幅下降的事实以及外汇占款难以大幅回升的判断,上半年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